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决胜脱贫攻坚·见证贵州水利 ​威宁自治县: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推进蔬菜种植

中国网多彩贵州11月21日讯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兴,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水利工程建设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威宁自治县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水制宜,提升农业产业供水保障能力,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区域优势,切实抓好威宁自治县蔬菜产业发展工作,提升蔬菜产业发展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威宁自治县委、自治县人民政府提出了在全县范围内发展40万亩蔬菜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同时配套建设一批供水工程。

据了解,全县40万亩蔬菜产业供水项目包括两个部分,一是2019年以前已通过实施各类项目解决了产业供水工程的12万亩蔬菜基地,二是未实施产业供水项目的28万亩蔬菜基地。28万亩蔬菜基地实施120个产业供水项目,总投资8.22亿元。灌溉面积最大的是威宁县羊五盐万亩连片蔬菜基地供水工程,1.87万亩,输水管道最大的是威宁县羊街镇云西片区蔬菜高标准基地供水工程,单个项目装机容量最大的是威宁县黑双哈万亩连片蔬菜基地供水工程,提水扬程最高的是威宁县迤那镇五中片区蔬菜基地供水工程,提水项目输水距离最远的是威宁县麻乍镇启嘎岩万亩连片蔬菜基地供水工程。项目于今年3月份陆续建成投用,所有项目于今年5月10日前全部建成通水,实现所有产业供水项目提前通水并投入运行,保障了蔬菜产业基地的用水。40万亩蔬菜产业基地覆盖全县3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预计产量225万吨,销售收入26.6亿元。预计可带动农户13.56万户56.7万人(贫困户4.69万户19.7万人)增收脱贫。(黄倩、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