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决胜脱贫攻坚·见证贵州水利 安顺市安西灌区:打造五万亩蔬菜基地助力脱贫致富

中国网多彩贵州11月21日讯 安顺市平坝区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1000亩左右,是项目的核心区、示范区;二期建设规模为3000亩;三期建设规模为6000亩。

规划引领,突出特色谋发展

在2018年11月接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建高标准蔬菜基地批示后,平坝区委、区政府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以绿色、特色、标准、规模为方向,从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完善,灌溉方式、品种选择、龙头企业选定、销售目标市场、利益链接方式等全面通盘考虑,经反复调研,多方征求意见,最终确定“136”建设模式,“一业主、多业旺、百姓富、生态美”的建设理念,“田成方、土成块、沟相通、路相连、喷滴灌、机械化、旱能灌、涝能排、特色菜”的建设方式,“三权共股、三主共赢”利用联结模式,以珠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为主要目标市场,以“生菜、花菜、菜芯、毛节瓜、冬瓜、香芋南瓜、苹果苦瓜”等为主要种植品种,彻底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和销售方式,高起点、高标准进行规划设计,立足禀赋,突出特色,着力培育农业现代化的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引领示范带动平坝蔬菜产业发展。

培育主体,示范带动引发展

建设之初,始终以“龙头带动、富民增收”为目标,以完善蔬菜产业链为核心,以“规模化生产,供、销一体”为方向,在进行基地规划设计的同时,围绕种植品种、目标市场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多方考,最终确定贵阳市农投集团和天地和公司两家企业对基地进行建设和管理。

目前一期已完成种植1475亩、累计采收量0.6万吨、实现产值0.18亿元,平均亩产值约12200元。二期规划建设6625亩,正在分步开展倒田坎、翻犁起垄、蔬菜种植等工作,完成种植面积1750亩、累计采收量0.65万吨、实现产值0.19亿元,平均亩产值约11014元。带动农户1334户4660人,其中贫困户255户967人人均增收3000余元。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推发展

按照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突出抓好产地环境、品种选用、培育壮苗、健身栽培、病虫防治、质量检测“六大环节”,着力构建高标准的农产品质量体系。从起始阶段就注重利益链接机制建立,为确保群众利益,示范基地按照产业发展有市场、生产经营有收益、农民集体有分红的原则,深入推进农村深化改革,经深入研究,示范基地主要采取“三权共股、三主共赢”的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土地入股分红+利润分红+劳动收入”的方式,有效建立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传统农业向绿色化、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的高标准方向发展,实现生产、销售一体化经营,为贵阳及周边区域提供无公害蔬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土地入股的前三年每年按800元/亩保底分红,之后以五年为一个周期,每亩递增5%;村集体每年年底按示范基地净利润10%进行分红;群众在示范基地劳动可获得100元/天的务工收入,将极大的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

当前,蔬菜产、供、销经济链条运转正常,获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一期累计采收蔬菜量0.6万吨、实现产值0.18亿元,平均亩产值约1.22万元;二期累计采收量0.65万吨、实现产值0.19亿元,平均亩产值约1.10万元。如今,合作社计划在周边继续流转土地,构建较大规模的蔬菜批发平台,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加大对当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土地流转、就业务工、技术指导等的扶持,带动更多农户、贫困户,真正把蔬菜产业发展和当地脱贫致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黄倩、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