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党建+”模式开创旅游发展新局面

今年来,百里杜鹃鹏程街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建强基础、创新治理、提升服务、示范带动等方式,乡村旅游持续向好发展,累计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抓党建促旅游持续释放发展红利。

“党建+宣传引导”强信心。针对群众思想观念落后、自我发展意识不强、对新业态犹豫观望等问题,各村社“两委一队三个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通过不厌其烦的宣传引导,彻底扭转了被动局面,群众发展旅游的信心和决定进一步坚定。一是线上与线下结合。各村社组建了QQ群、微信工作群,农村致富带头人、党员、复退军人及合作社负责人等群体全部加群,村社负责人定期对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旅游发展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作好提醒提示。同时,各村社将包组干部、服务区党员、小组长组成了政策宣讲小分队,分片区上门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对旅游发展的优势劣势进行分析比对、出谋划策。据统计,2020年鹏程街道累计新增餐饮单位10家、餐位40个,农家旅馆12家、床位125个。二是集中与分散结合。充分用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大喇叭、群众会、院坝会等载体进行集中宣传,累计召开群众会50余场,开展讲习200余次,印发《对辖区群众的一封信》、《百里杜鹃鹏程街道旅游发展应知应会》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各村社收集梳理宣传引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鹏程街道抽调骨干队伍上门进行“点穴式”服务,面对面答疑解惑。三是理论与实操结合。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组织辖区群众到周边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区进行考察学习,面对面、零距离了解乡村旅游发展应该怎么打造品牌。同时,组织辖区农家乐、农家旅馆负责人进行培训,邀请旅游专家现场授课,进一步丰富群众的认知。通过理论与实践融合教学,群众对乡村旅游发展的定位、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3次,开展培训5次,20家农家宾馆主动对照进行了提级改造。

“党建+基层治理”促规范。基层治理水平决定发展水平,也决定旅游服务水平。鹏程街道立足实际,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一是整治卫生展形象。细化完善鹏程街道环境卫生整治考核评比方案,创新考核评比方式,实行“党代表+双支书”双责任制,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抓手,倒逼各联系村领导及各村社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同时,常态化开展督查评比,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敷衍塞责、虚假整治的,通过下发卫生整治工作提示函、视频曝光、大会表态等方式,严肃惩治,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抓得到位、改得彻底。今年以来,累计向个别联系村领导下发提示函3份,3名支书(主任)因工作滞后作了视频表态。二是文明经营树新风。以村社为单位,以村民理事会、党员代表、村务民生监督委员会为主力军,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为主线,扎实开展文明经营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杜绝不诚信、不卫生、不安全、哄抬物价、欺客宰客、交流用语污俗等不文明行为。今年以来,各村社累计开展走访排查300余次,党员群众100余人参与,处理不文明经营行为20次,全区文明经营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志愿服务增加聚合力。由鹏程街道团委牵头,组织开展“我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未入学大学新生、共青团员等先进青年群定时定点开展自愿服务,一抹抹红色来回穿梭,为鹏程街道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活力。据统计,全区累计组建志愿服务队14支,开展卫生整治、游客向导、宣传解说等志愿服务50余场,赢得广大避暑游客一致好评。

“党建+文化服务”添活力。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百里杜鹃鹏程街道将挖掘、弘扬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点内容。一是问需于客定方向。鹏程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带头,组建5个调查组深入鹏程国际、中轩地产、农家宾馆等游客聚焦地进行走访调研,通过与广大游客进行深入交流,了解鹏程街道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短板,收集、梳理他们对文旅整合发展的意见建议30余条,召开3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分析,明确了“村村行动出特色、文旅融合创品牌、增比进位促提升”的文旅一体化发展方向。二是问计于民汇力量。通过对各村社族老、寨老、老党员等群体进行走访,了解他们对发展本地传统文化的建议,鼓励他们带头参与排练文化节目,深入挖掘展示,提升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他们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据统计,在前期举办苗族花坡节、白族团圆节、彝族火把节的基础上,各村社累计储备传统文化节目14个,随时可以组织表演。三是文旅联动捉提升。积极争取百里杜鹃管理区旅游局、文体广播电视局、索玛艺术团等部门的支持,成功举办了百里杜鹃鹏程街道2020年首届避暑季联谊活动,四川、湖南、重庆等地游客主动组队登场表演节目,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同台交融,奉献了精彩的文化盛宴,将今年的乡村避暑旅游推向了高潮。同时,通过比较,大家发现了短板、找准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对如何提升改进信心满满。

“党建+示范带动”兴产业。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鹏程街道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契机,突出党员带动,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发展。一是支部领办抓点。为认真贯彻落实毕节市委及百里杜鹃党工委关于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运行管理相关要求,鹏程街道围绕如何吃好“旅游饭”,迅速启动了村集体经济“破零提升”行动,11个村社党支部积极开展清点家底、盘活资源、招商引资等工作,涌现出了鹏程社区慧泉岭农业体验观光园、大水社区固脱贫超市等先进典型,支部领办合作社活力十足。二是党员示范连线。为解决支部干部群众看的问题,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各村社主动作为,采取划片包保的方式,以党员示范户为重点,点对点提供服务,帮助解决发展思路、资金筹措、产销对接等方面的难题。目前,全区累计共有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34人,主要发展旅游、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打通了鹏程街道特有旅游发展线。三是全域发展带面。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突出“硬件”和“软件”两个重点,以城市社区、桥头社区、启化村为核心,对照297项细化指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同时,按照“一办五中心”帮扶村社进行分工,各帮扶干部定点开展帮扶工作,要求各经营场所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文明经营,旅游全域化发展态势良好。(作者:陈国荣、吴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