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决胜脱贫攻坚·见证贵州水利 | 黔西县新法村:石漠化开出致富花“粉色花海”托起乡村致富梦

新法村距离黔西县23公里,最高海拔1560米,是五里乡海拔最高的村。2014年因土地破碎,土壤贫瘠,石漠化较为严重,制约了地经济发展,被列为黔酒县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据了解,2014年,黔西县在新法村安社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于2015年1月开工建设,同年5月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省级竣工验收,治理面积达2.37km²,机耕道、作业便道、载排水沟、蓄水池、沉沙池等设施得到完善,从土地零散到相对连片,从石漠化到坡耕地,大大减轻了水土流失带来的危害,从根本上推动了产业发展,提升了产业增收,凸显了综合治理的有效成果。

五里乡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五步工作法”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加强水保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三大目标”,在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基础上,率先实行“乡党委领办总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实施产业发展“样板点”,成立黔西县恒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组建10个村社一体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7年成立新法村合法源村社一体合作社,发展社员130户,注入资金10万元。2018年,在民建贵州省委会员企业的支持下,投入25.1万元建设300亩辣椒基地并签订包销协议,投入30万元用于支持1500亩脆红李、100亩牧草种植项目,以“企业+乡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就业230人以上,合作社盈利0.5万元。2019年,民建贵州省委投入20万元用于支持发展500亩辣椒种植项目,并动员会员企业世纪特需商品营销有限公司,落实高梁种植项目327亩,签订产销协议,带动就业150人以上。

2016年一2019年,新法村推进农业产业结调整,通过与药企合作,在综合治理的土地上试种抗旱能力强的头花蓼,2020年,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种植头花蓼1300亩,每亩产值可达3000元,联结带动250余户农户增收。截止目前,支付流转费45.5万元,项目用工15000人次,支付工资150余万元,帮助新新法村群众人均增收300元以上。为进一步增加土地亩产值,新法村积极推广脆红李套种头花蓼,脆红李预计两年后达到丰产期,每亩土地收益再翻一番。花蓼花期较长,是很好的蜜源植物,为进步提高农户收益,新法村在头花蓼附近摆放近百个峰箱,采集的头花蓼蜜再次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新法村于2017年底正式出列,2019年底实现所有贫困人口脱贫。

如今的新法村,如诗如画的粉红色花海不仅扮靓了贫瘠的土地,还托起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梦,新法村“穷村”的身份正在华丽转变。(黄倩、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