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决胜脱贫攻坚·见证贵州水利 | 悬崖绝壁建“天渠”脱贫攻坚显奇迹

七星关区生机镇位于七星关区东北面,是典型的老旱区,导致生机人民虽然生活在赤水河沿岸,祖祖辈辈生活用水却十分困难,眼望山下河水淌,听见山里有水声,群众却经常连吃水都成问题,更别提养殖业和种植业所需用水了。从1956年起,七星关区生机镇广大干部群众在食不果腹的条件下,腰挂绳索、手持钢钎錾子,挂在一面面几百米高、刀削般的峭壁上,一锤一炮,历经数十个春夏秋冬,在深山荒野处、在悬崖绝壁边,先后修建了镰刀湾(又名卫星)、长岩、高流、镇江(又名跃进)、半边山、落涧沟、西山坪、峨峰岩、峨峰沟、孙家堰等10条引水天渠,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高流村位于毕节市最北部,全村占地12.3平方公里,辖12个村民组,全村共688户32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475人。高流村与四川省隔河相望,地势南高北低,山高坡陡,山势险要,群众依山而居。虽然赤水河沿山脚蜿蜒而过,但是由于落差太大,村民只能"望水兴叹"。

(图为《生机公社摄影原稿集》部分照片节选老照片均由王振翔拍摄)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高流大队极度缺水,村子里流传一首民谣“高流大队山连山,眼望大河喊口干,缸里没有三碗水,家中缺粮又少穿。”正因为缺水,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这里的山穷、地穷、人更穷,百姓在贫困中苦苦挣扎,衣不遮体,食不果腹,孩子饿得哇哇叫,大人饿得皮包骨。面对这样的情形,村民才有了向恶劣的自然条件发起挑战的决心,凿悬崖修建天渠,劈山引水,修建了高流天渠,覆盖高流村六个组,起点在庆坪村大山组刘家箐水源点,主渠长6公里悬崖部分1.757公里。绝壁隧道长68米,总长18公里,深90公分,宽50公分。高流天渠共历时八年,修建期间陆正华、许光美、刘明志等三名同志牺牲,重伤5人,轻伤60余人。天渠修建难度之大,难以想象,建设者们冒险徒手攀岩打桩眼,钉上木桩系好麻绳后,其他队员才腰系他系好的麻绳,悬在绝壁上凿打炮眼,历经艰难险阻,才终于修建完成,由此解决了6个村民组饮水及灌溉问题。但上半村6个村民组饮水依然很困难,生活用水都是靠房檐水,干旱的季节只能到高流村大沟挑水饮用。

(图为11月19日拍摄的高流村高流大沟)

脱贫攻坚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建设工程开展以来,高流村选择了生机八大水库之一的小和平水库为饮用水源,共投资了346.66万元,通过一年的建设,于2019年8月工程完工正式投入使用,管网总长93.3公里,覆盖了全村12个村民组,成功解决了高流村的饮水问题。现选聘了3名管水员,制定了有效的管护机制,达到以水养水的目的。现农户生活用水得到解决,各项经济快速发展。

如今“十大天渠,八大水库”已经为生机人民服务了60余年并持续为生机人民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陈晨、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