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走访帮扶送温暖 扶贫戒治两不误

11月24日,记者从六盘水强制隔离戒毒所获悉,该所为进一步做好场所教育戒治工作,加大对困难戒毒人员家庭的帮扶救助力度,巩固脱贫成效、激发戒毒动力,日前针对在所困难戒毒人员家庭开展了一次帮扶慰问活动。

据悉,在前期的细致排查中,民警了解到戒毒人员彭某父亲已过世,母亲年龄大行动不便且患有多种疾病,现独自一人生活,属于精准脱贫户,靠低保维持基本生计,彭某被强制戒毒后,其母亲生活处境更加艰难,彭某因担心母亲的生活状况,一直戒治积极性不高,对戒治生活充满疑虑。

11月19日,帮扶民警不辞辛劳驱车前往盘州市羊场乡彭某母亲住地走访慰问彭某母亲,在彭某家中,民警详细了解彭某母亲的生活近况,为彭某母亲送上生活慰问金,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民警在给彭某母亲讲解禁毒戒毒知识、宣传扶贫政策的同时,介绍了彭某的戒治情况,积极争取彭某母亲参与对彭某的帮教,指导录制帮教视频,支持和鼓励彭某安心戒治。

彭某母亲得知可以通过视频将自己想对儿子说的话带给儿子后非常激动,对帮教民警的到来充满了感激之情,在与民警的交谈中几度流泪。在民警的安抚下,老人压抑着激动的情绪给儿子带去了自己早就想对他说的心里话:“儿子,今天你们干部来看我,还给我送了钱,你不用担心我,你在戒毒所要好好表现,早点戒脱毒瘾,回家来给我养老……。”当彭某看到视频后泪流满面、悔恨不已,真诚的对民警说“谢谢你们!看到我母亲身体健康我安心了,我一定会好好表现,不让你们失望”。

据悉,此次走访,是该所将脱贫攻坚与场所戒治有机结合的成功范例,在帮助困难戒毒人员家庭走出困境,巩固脱贫成效的同时激发了戒毒人员的内在戒治动力,提升了戒治积极性,减少了戒治管理风险,促进了场所安全稳定。六盘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所在唐劲松表示,六盘水强制隔离戒毒所今后将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做好对困难戒毒人员家庭的帮扶救助工作,在扶贫与戒治上有机结合持续发力,努力营造帮扶反哺戒治,戒治促进脱贫的双赢戒毒工作局面。(作者:程选毕、张华军、郑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