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修文县供销社:产业革命做龙头 乡村振兴当先锋

——修文供销集团改革发展纪实

编者按:很多现代年轻人不知道供销社是什么单位,可是在50后、60后的记忆里,供销社可是个很牛的地方。在计划经济年代,大部分日用品只有在供销社才能买到。特别在农村,供销社员工挑着货物下乡销售,很受农民欢迎,“扁担精神”成为供销人的精神文化传承,农民对“供销社”品牌的认可也深入人心。后来,供销社虽然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日渐衰落,但随着多年的改革开放,供销社重新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引领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农民群众高兴的说:“供销社又回来了!”

贵阳市修文县供销社的发展尤其引人注目,他们将供销社建到了村上,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使服务“三农”的工作更加深入,自身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在2019年度“全国供销社100强”评比中位列第30名。成绩的背后是修文县全体供销人的奉献和对初心使命的成功践行。

近日,记者来到修文县六屯镇元庆村采访,只见一片平整的土地里种着大朵的莲花白,绿油油的,长势十分良好。土地周围有宽阔的机耕道和蓄水池等设施;附近的山上立着“党建示范点、供销产业园”几个大字。修文县供销社主任张家勇告诉记者,这是该社流转农民土地后建立的高标准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准备在成熟后向全县推广。张家勇同时向记者介绍了修文县供销社的改革发展情况。

近年来,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贵阳市修文县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契机,组建修文县供销集团作为龙头企业,精准选择猕猴桃、蔬菜产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形式,创新“三位一体”(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模式开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将参与合作的农民转变为新形势下的供销社合作社社员;建立股金服务社,着力解决小农生产融资难题;创品牌、建电商,加大产销对接,拓展产业链接,促进分散种植向适度规模种植转变,着力解决“地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种、种出来的产品怎么办”的问题,激发广大农民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

改革:老平台蝶变产业新龙头

整合资源抓改革。针对原来供销合作社系统大量资产分散、闲置等问题,修文县供销合作社以改革为契机,加大对供销社系统基层社(包括直属企业)人、财、物的统筹整合,对3个社有企业实施改革,并实现供销社和供销集团社企分开、一体化管理、双线运行。同时,整合原有5个基层社组建中心社,构建“县基一体化”治理机制。以供销合作社为依托的“三位一体”(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改革加快推进,建立服务联合体,开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供销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社员)按照1:1:1:7的比例进行收益分配,农民占股达70%,切实带农创收、促农增收。

搭建平台强龙头。在社有企业改革的基础上,修文县供销合作社在全省率先组建修文供销集团,通过企业兼并、资产重组,人员整合,快速发展壮大修文供销集团。2018年,修文供销集团总资产达10.2亿元,固定资产壮大到企业重组前的20多倍,资产收益突破1000万元。实现连锁销售总额达16.3亿元,利润9485万元,社会贡献额1.28亿元,上缴国家税收200多万元,带动就业600多人。

强化带动促发展。精准选择以猕猴桃、蔬菜为重点的果蔬产业,由修文供销集团投入资金1亿多元,参与或入驻6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建成以猕猴桃为主的精品果蔬示范基地20000余亩,参股建设猕猴桃加工厂1个。同时,牵头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社176家,流转土地41577亩,入社农户1000户,注册资本4.9亿元,其中供销社占股40%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19家。在“龙头”的带动下,42个村的集体经济得以发展壮大,村集体每年分红收益达200多万元。

创新:股金社壮大产业资金池

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修文县供销合作社以社员股金服务为基础,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在村级供销合作社设立股金服务社,积极发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整合资源加入股金社,统一提供金融服务、农业保险服务,建立利益共享机制,解决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和风险保障问题。目前,已有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股金支持达2000余万元,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资金保障。

壮大产业发展资金池。修文县加快农村金融服务网点建设,在全县建成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网点98个,恢复建立股金服务网点7个,覆盖全县70%的乡镇,累计吸纳社员股金3.2亿元,入股社员达4699户,社员每年从供销社取得的股金分红收益达1100多万元,稳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发展。

筑牢资金安全屏障。修文供销集团积极参与修文县农信社改制转型为修文农商银行,以现金入股修文农商银行4825万元,持股8.15%,成为修文农商银行最大股东,成功实现县供销社与县农信社的深度融合,为供销社社员股金服务防范资金风险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保障。

合作:小农户连上大市场

强化联合促增收。以修文供销集团为龙头,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以占股15%的股权结构入股村级供销合作社,通过供销集团占股51%,村集体占股34%,成立所辖村“三农”供销合作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下设“一社二中心”,二中心即股金服务中心、“三农”服务中心(庄稼医院、土地托管服务部),“一社”即农村流通综合服务社(超市),形成产业联合体。目前,已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达36个,村集体每年从供销社取得的收入突破200万元;带动8000余户农户增收,户均增收5000元。

统一服务标准促生产。在生产端,修文供销集团实施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工程,通过合作社将小农户组织起来,按照统一农化服务(测土配方配肥、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服务标准、统一质量溯源服务的“三统一”模式,量身定制提供生产环节管理“一站式”、“闭合式”精准土地农化托管服务。同时,通过建立猕猴桃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实行生产全环节、全过程可视化追踪监控,猕猴桃品质和销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创建了修文“贵长”、六广河牌“猕露”等品牌。2018年,猕猴桃生产基地获批为全省首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畅通渠道促销售。修文供销集团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培育县乡两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1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13个,建成省外贵州优质农特产品直销中心7个,实现县、乡、村电商服务网络全覆盖,按照统一质量认证、统一商标注册、统一包装设计、统一销售的“四统一”模式,以合作社为基础做好优质农产品的孵化,供给上线。完善购销体系,发展订单农业,实现优质农产品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2019年,修文供销集团实现以猕猴桃为主的农产品销售收入达3亿多元。(华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