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吹响冬季防疫战“集结号”六盘水市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整建制接管演练

中国网多彩贵州12月11日讯 12月10日下午3时,六盘水市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整建制接管演练在市第三人民医院举行。

本次演练采取“情景带入”的方式,以“3天前发现从四川成都乘高铁经贵阳回六盘水的一名男性患者出现发热、咳嗽、乏力情况,体温测为37.5℃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为假想疫情拉开帷幕。

此次开展新冠肺炎应急演练活动,是为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同时,进一步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准备,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输入病例,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演练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中西医并重,制定切实有效的救治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医疗力量调配和医疗设备配备,履行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作为2020年秋冬季新冠疫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六盘水市第三人民医院遵循科学诊疗、有效救治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按照“早、快、准、严、实、稳”的贵州战法,尽快发现传染源并及时进行管理,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现场,第三人民医院接到收治病人后,立即将本院患者于48小时内腾空,同时按照本院床位数400张床位,设置8个病区,其中一个重症监护病区(14张床位,配备9名医生,19名护士)及7个普通病区(386张床位,配备98名医生,350名护士),所需医务人员从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抽调。

演练中,市、县、区(特区)卫生健康局,市、县、区(特区)医院等单位通力合作,从病例发现与诊治、疫情报告与病例确诊、防护用品穿戴展示、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样品采集转运、应急响应终止等方面,全方位呈现了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收治过程。参演医护人员认真细致,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穿脱防护服标准流程、采样检测、隔离留观、疫源地消杀等各个环节紧密相扣,整个流程有条不紊、科学规范,起到了良好的疫情防控示范效果。

在随后召开的六盘水市定点医院整建制接管演练工作总结座谈会上,参加演练的专家、各部门负责人、各医院负责人进行新冠肺炎防控及收治工作进行交流及表态发言,并就演练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的建议。

六盘水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石灿敏指出,从近期看,成都发生疫情有聚集倾向,形势严峻,同时伴随冬季来临,务工返乡人员、放假大学生等人员流动大,防控工作重,难度系数增大。她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局势,防控工作要跟进,认真研判流动人员开展活动情况,有备而战,不恐慌,随时投入防疫战斗中。行动要快起来,接到指令要第一时间到达,运转要强起来,各医院资源掌握到手上、落实到细节上、落实到人上,做到底数明。要强化院管培训,做好应急准备,核酸检测、对定点医院进行演练,要各医院要全方位支持,出人出力出设备,大难面前携手并肩同行,打好防疫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