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织金县中寨镇:“借袋还菇”模式 开启增收新路

去年以来,毕节市织金县中寨镇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生态食用菌产业,建成青山村食用菌基地菌棒生产线2条,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及菌种、统一保价收购,农户通过入股分红、“借袋还菇”、就地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目前,该镇已生产销售菌棒400万袋,在青山村种植1500亩林下露天赤松茸,在普作村建成240个大棚香菇种植示范点,“云小菇”品牌已注册商标,预计亩产收益达2万元。

日前,走进中寨镇青山村食用菌种植基地,50余名工人正在搬运菌棒、种植赤松茸,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在基地种植赤松茸,一天可以拿到80元至100元,既入股又务工,还能照顾家庭。”青山村村民卢凤群一边搬运菌种一边说。

“青山村森林资源丰富,降水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非常适合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今年,青山村合作社发展赤松茸产业,常年带动贫困户80余人务工,覆盖320户1248人,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又有利于树木的生长。”青山村合作社理事长郭家勇说。

“青山村合作社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农户参与的模式,利用‘借袋还菇’的方式,依托贵州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研发、菌种生产、销售及深加工一条线,保证农户每棒产值不低于5元,农户每棒净收益不低于1.5元,让群众有事可做,有钱可赚。”中寨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高乙介绍。

据悉,合作社鼓励群众参与“借袋还菇”,将生产菌袋及辅料提供给群众,群众在合作社的监督指导下,在自家土地及村集体林地里自主生产管理,合作社及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服务。贫困群众通过“借袋”方式参与,产收的食用菌交由合作社及公司负责销售,确保发展产业“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作者:杨俊)

来源:毕节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