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

入冬后,赤水河河面泛起一层薄薄的雾气,河水波光潋滟,两岸叠翠流金。

蜿蜒流淌的赤水河,全长524公里,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流经云贵川3省16个县(市、区),属于长江上游重要的支流,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遵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以生态红线划定、水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河长制”等多种方式,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且深化与毕节市、昭通市、泸州市三地的合作,促进全流域跨区域协作联动,赤水河流域的保护、治理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持续攻坚让赤水河更碧绿

“神秘的赤水河呦,悄悄在流淌,风情万种一路芬芳;神奇的赤水河呦,源源流长,波涛万里酿美酒,醉了四方……”一条河奔流不息,一首歌传唱不朽。

赤水河被誉为生态河、美景河、英雄河、美酒河,生物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历史文化厚重,是连接云贵川三省的经济动脉和人文纽带。

为了让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遵义市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攻坚,先后制定并实施了赤水河流域生态红线划定、水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河长制”等改革方案或举措,强化流域环境监管力度,从法制建设着手抓流域保护,从清洁生产着手抓节约发展,有力推动了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效开展。

遵义市还加强对赤水河的生态修复工作,在赤水河沿线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竹、退耕还草绿化工程,实施以李子、蜜柚等产业为主的经果林,为沿线群众开辟增收致富路子,走出了一条让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全新路径。

与此同时,遵义市进一步优化流域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全面清理、整顿违法建设项目,对重点行业尤其是白酒企业的排污行为,开展了科学规范的整治,确保其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村(居)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建设,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

截至目前,遵义市已在赤水河流域建设运行了9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设置8个监测断面,对24项水质指标进行定期监控;累计投入35.9亿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垃圾转运处置设施,完成了324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实现赤水河流域内乡镇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全覆盖。 

四市联手共同保护赤水河

“助推共识共担,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推共建共享,促进全流域跨区域协作联动......”这是2017年在仁怀市召开的中国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上,发布的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仁怀宣言》中的内容。

自2017年以来,民革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云贵川三省政协围绕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连续4年举办协作推进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仁怀宣言》《毕节共识》《泸州共识》《昭通共识》,全力促进赤水河的生态环境保护。

围绕完善跨区域共建共享机制,遵义市加强与赤水河流域毕节市、昭通市、泸州市的合作,建立了赤水河流域市、县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联合视察,促进各项共识机制落地见效,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

如今,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云贵川三省各相关市、县(区、市)共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些地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保护治理、发展协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在,赤水河流域内森林覆盖率和赤水河水质逐年提升,适宜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生存繁衍的水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数据显示,2019年,赤水河流域地表水环境水质达标率为100%,赤水河干流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水质,确保一江清水流入长江。

沿线城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事实证明,只要找对路子,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完全可以相得益彰。

从仁怀市茅台镇出发,沿着赤水河谷旅游公路一路下行到赤水市,沿途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青山绿水间美景无限。

有力的保护和治理,保障了赤水河流域沿线城市发展的持续性。

“保护好这一河清水,才能保住我们的发展。”遵义市生态环境局仁怀分局的一名干部说。

据了解,仁怀市近年来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县域经济逐步呈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并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仁怀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均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全省首个“双千亿”县级市。

“保护赤水河,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这已经成为赤水河流域沿线百姓的共识。有效的保护治理,不仅助推赤水河流域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推动了传统产业不断壮大。

习水县土城镇是赤水河畔的千年古镇。近年来,该镇将赤水河流域的酒文化、航运文化与红色文化充分结合起来,打造了四渡赤水纪念馆、贵州航运博物馆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促进了土城镇旅游业的发展。

位于赤水河下游的赤水市,在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晒醋、石斛、竹笋等生态产业。现在,赤水市森林覆盖率超过80%,城市居民清洁能源使用率达80%,空气环境质量常年保持“优良”水平,居全省、全国前列。

赤水河流域沿线城市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绘出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绚丽多彩画卷,实现了“因赤水河而生,因赤水河而兴”的目标。(作者:徐飞)

来源:遵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