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动静时评丨建设旅游强省,多彩贵州有决心有底气

近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推进多彩贵州旅游强省建设。

贵州建设旅游强省的雄心壮志,“肉眼”可见。从积极发展以民族和山地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业,到加快推动“中国温泉省”“山地索道省”建设,再到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带、世界名酒文化旅游带等特色旅游带……一系列宏大目标,标注着贵州的目标明确,也让人强烈感受到贵州思路清晰。换言之,建设旅游强省,贵州是来真的。

宏大目标来自独特优势。贵州,颜值高,内涵丰富。无论空灵幽美的梵净山,还是名满神州的红色文化旅游带,哪个不让人心驰神往?这种优势是其他地方抵达不及的,也是取代不了的。贵州已是不折不扣的旅游大省,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贵州有底气。

息烽温泉疗养院游客服务中心泡池区

宏大目标来自扎实根基。据统计,2016至2019年,贵州省接待外省入黔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2019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跃居全省第3位,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增至11.6%。有了这个高起点,结合当下形势贵州当然有资本设定高目标。

宏大目标来自上下一心。贵州美景多,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全国各地游客,但近年来罕闻令人诟病的旅游风波。这说明贵州人民珍惜自身优势,也呵护游客合法权益,全心全力打造让人更舒服的文旅环境,必能进一步提升人气,为迈上高台阶奠定基础。

在这种背景中,《意见》的发布,来得正是时候。这一顶层设计,可圈可点之处颇多。比如,提出了加快推动“中国温泉省”“山地索道省”、特色旅游带、文化旅游主体功能区建设,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再比如,对入选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千人创新创业人才”的文化旅游高层次人才,按规定给予奖励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招揽人才,并做到人尽其才,建设旅游强省就更有支撑。

谈及《意见》,有专家认为,“贵州旅游市场所面临的问题都能在其中找到解决办法,省委、省政府送来了一阵及时雨。”其实,《意见》不仅是及时雨,还是助推器,更为贵州建设旅游强省擘画了蓝图,即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具体的行进路径,为贵州旅游业发展迈上快车道提供了强大动力。

高起点,高目标,更需高标准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这是时代重任。旅游业兴旺发达,有利于扩内需,有利于稳就业,也有利于乡镇振兴等。各级党委政府把旅游产业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省人民响应号召,劲往一处使,就能让贵州早日实现由旅游大省到旅游强省的蝶变。(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