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中旅牵手黎平:赋能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中国旅游集团在贵州黎平·中国侗乡茶城挂牌成立“中国旅游集团黎平茶叶技能培训帮扶基地”,并资助黎平县开展茶叶职业技能培训班,为该县茶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培养人才,这是继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中国旅游集团定点帮扶黎平县的全新探索和生动实践。

禄智明、周文锋、高凌平等领导参加当天的揭牌和开班仪式并现场观摩授课(石光照摄)

中国旅游集团是中央指定帮扶黎平县的央企,已累计帮扶黎平18个年头。近年来,中国旅游集团按照“黎平所需、中旅所能”的原则,累计在黎平县投入帮扶资金3528万元,协调引入帮扶资金923万元,合计投入帮扶资金4451万元,实施旅游帮扶、贫困助学、技能培训、茶园建设、品牌打造、农产品加工销售等80多个扶贫产业项目,先后选派了3名优秀干部到黎平县挂职,助力黎平实现脱贫摘帽目标。通过18年的携手相伴、18年的风雨同舟,中国旅游集团不仅帮助黎平实现脱贫摘帽,还逐步探索出一条“教育+产业一体两翼”精准扶贫新模式。

省茶叶协会副会长赵玉平、黎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万广为“中旅集团黎平茶叶技能培训帮扶基地”揭牌(石卫勇摄)

“今后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指示精神和‘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帮扶工作重心从‘公益帮扶’向‘产业帮扶’转变、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乡村要振兴必须产业先振兴,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旅游集团挂职干部、黎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万广对脱贫后,乡村振兴如何帮扶黎平有了新的想法。

省茶叶协会会长禄智明等领导在侗乡茶城调研茶产业(石卫勇摄)

黎平不仅是侗族原生态文化发祥地和核心保留地,还是中国名茶之乡,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叶百强县。是全球“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十个圣地之一,是中国最美的地方,文化旅游与茶产业是黎平县的两大龙头产业。2020年黎平县累计建成茶园26.1万亩,投产22.6万亩,全县干茶产量达1.39万吨,总产值11.9亿元,6.6万余人从中受益,其中,贫困人口1.2万余人在茶产业中就业增收,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茶业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作出了示范,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授课专家在课堂上开展品茗培训(石卫勇摄)

茶叶专家现场授课答疑解惑(石卫勇摄)

这次“中国旅游集团黎平茶叶技能培训帮扶基地”挂牌成立后,黎平县与中国旅游集团将全面整合帮扶资金,创新机制,有规划、有计划地开展新型茶产业技能人才培训,为乡村振兴培育一批爱农业爱农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敢创新能担当的高素质新型人才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黎平县委书记周文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凌平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挂牌和开班仪式,祝贺培训基地挂牌成立并成功开班。(作者:石光照、欧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