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农文旅商一体发展 激发乡村无限潜力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春节,各地的乡场也渐渐热闹起来,在这些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集市上,不同地方的口音此起彼伏。在乡场上挑选最有农家味的腊肉香肠,顺路再吃一顿“杀猪饭”、逛一逛干净整洁、生活悠闲的美丽乡村,在春节到来前先给自己放个假让身心休憩片刻,如今已成为不少人喜爱的旅游方式。

在游客需求日益细分且多元化的今天,乡村休闲游的多向发展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或依托景区延伸配套服务,或深挖农耕文化为游客提供农村生活体验,或以特产美食为卖点吸引饕客青睐。不少乡村凭借自身优势和努力发展旅游,走出一条新路,正向着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稳步迈进。

2020年,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中,贵州有26个村上榜,而在2020年世界旅游联盟发布的100个旅游减贫案例中,贵州有10个案例入选。站在这几年贵州乡村旅游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之上,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中,对未来贵州的乡村旅游发展做了更具体的规划,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挖特色 找准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0年12月30日,一条招标公告吸引了不少人注意。这是铜仁市江口县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云舍文旅的开发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土家七坊、土家五馆、十大文化广场、演艺场、社会主义学习室、村寨水系景观、精品民宿、酒店、景区配套商业街区、景区亮化工程及景区生态停车场等。

谁曾想到,这个坐落于世界遗产地梵净山脚下的小村庄过去还只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贫困村。

大树底下好乘凉,云舍村依靠着梵净山这棵“大树”在乡村旅游这条路上摸索多年,终于寻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在云舍村,不仅能看到“云中仙舍”旅游演艺精品节目,以及修复村内古桥、古民居、古巷道、古造纸作坊,成立土家民俗博物馆、乡愁馆和旅游商品示范店,还有6家精品民宿和37家农家乐。这个从原生态的自然民族村落到成功转型为国家4A级景区的小村庄,还辐射带动周边太平社区、岑忙村、江村、梭家村的贫困户359户1121人脱贫,带动就业群众达1.5万余人。

梵净山观景台

在贵州,实现景区化打造的村寨还有不少,如今已探索出如“西江模式”“花茂路径”等可操作、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在民族文化独特和民俗活动丰富的黔东南,乡村旅游发展可谓是百花齐放。凯里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孟群在研读《意见》后对乡村旅游的发展信心十足:“凯里市将继续推进城乡同步,发展乡村旅游,构建产城景融合、市镇村一体的新型城镇化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镇。”

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和多样化的旅游商品在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也同样重要。

毕节市有181种产品,152家旅游商品生产、研发、设计、销售企业,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就有46家。这串数字给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正芳带来信心,《意见》的出台更给他添了底气,他在采访中表示,毕节将完善大方漆器、织金蜡染刺绣等优势旅游商品产业链条,推动旅游商品从特色化发展等方面入手,贯彻落实好《意见》,继续做大做强旅游商品。

标准化提升 高质量发展有据可依

2018年的央视春晚让全国乃至海外的观众认识了肇兴侗寨,也加速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如今,走进肇兴侗寨,风格独特、工艺精湛的几座鼓楼依然是景区中最吸引人的景点,而在观赏之余,独具特色的美食、样式丰富的旅游商品和便捷整洁的基础设施,都极大满足了游客的体验感。随着游客量激增,从平价到高端不同等次的客栈、民宿、酒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高质量发展,是贵州山地旅游发展的目标之一,而高质量则意味着高标准,肇兴侗寨现阶段呈现出的成果,也是在统一管理之下按照标准执行所产生的效果。

2017年,省质监局、省旅发委联合发布《贵州省乡村旅游村寨建设与管理标准》《贵州省乡村旅游经营户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和《贵州省乡村旅游客栈建设与管理标准》,正式对贵州乡村旅游提出发展要求,从旅游设施、旅游安全、卫生要求等多方面,对旅游村寨、农家乐和客栈、民宿等提出分级评定标准。这些标准的出台为乡村旅游规范化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也逐渐扭转了过去发展不平衡、服务不到位等行业乱象。

参与标准制定的贵州民族大学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副院长余骥表示,每次做乡村旅游调研时,总能感受到各地的进步十分明显,无论是肇兴侗寨、西江苗寨还是近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其他旅游村寨,在彰显各自特色的同时,也在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接待能力等方面有较大提升,“这就是标准化建设的成果”。

功能延展 发掘乡村更多可能

去农村认领一块地,每逢寒暑假便能带着孩子观察作物生长、体验农耕乐趣;住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旁的小村庄,即使哪里也不去,遥望对面充满神秘感的自然山水也能让人愉快地度过一天……

相比过去游山玩水的观光型旅游,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的现代游客对旅游产品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有人想了解当地文化,有人希望体验与城市完全不同的农村生活,有人想带着孩子在劳动中度过亲子时光……在多元化的需求之下催生出更多的旅游产品。

黎平肇兴侗寨

在位于丹寨县的中国传统村落清江苗寨,每年都会迎来不少在此展开研学旅游的团队。在稻田里抓鱼、在山间认识珍稀植物、在农家学做蜡染……孩子们在田间地头玩得不亦乐乎,也通过这样的方式感受到与平时完全不同的生活形态。

在贵州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张晓松看来,贵州的不少村寨都有其独特的开发价值:“在游客需求多元化、更重视深度游和体验游的今天,乡村旅游不仅是提供了美丽的乡村风景,给游客分享了独特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让人参与到以乡风文明为主体的生活方式中。贵州山地农村的劳动生产方式和村寨中的传统生活方式,本身就是在现代社会之中的一种重要旅游活动内容。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乡村的劳动生产生活方式是今天高度城镇化、高度城市化的一种互补,开发乡村的研学旅游也具备独特意义。”

在《意见》中,全力发展高质量乡村旅游是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的一个重点,从产品开发到质量提升再到向多元化延展,将农业、文化、旅游和商业深入融合进行一体化发展,既提升乡村旅游的深度,也扩展了乡村旅游的广度,在新发展阶段中,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贵州乡村将激发出无限潜能。(彭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