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用好山地资源 促进体旅融合 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贵州92.5%的国土面积都是山地和丘陵,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加上特有的喀斯特地貌,让贵州在发展山地特色的体育旅游上具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围绕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贵州提出要继续创新山地旅游产品,提升山地旅游品牌,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推动“体育+旅游”深度融合。

青龙洞是个天然溶洞,洞中各类钟乳石形态各异,年代久远,具有较高的观赏、探险和科普价值。2019年,荔波将青龙洞纳入体育旅游项目点,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科学规划了高空溜索、探洞、洞穴火锅等体旅融合项目,可满足6到55岁游客的体验游。

广东体育旅游爱好者韦荣东说:“我把我的行程以及探洞的一些经历都发在了朋友圈,反应非常强烈,好多朋友都要求我组队来这里。”

青龙洞所在的三层洞景区,原始森林茂密、悬崖绝壁众多。景区依托自然风貌结合户外体育运动项目,连片打造了6000亩丛林越野、荒野生存、悬崖咖啡等系列项目。

景区户外项目教练肖德军告诉记者,每一条路线都是经过不停地排查排险,保证安全了以后才带客户走的。而在户外体育旅游过程中,他们还会科普一些沿途遇到的动植物知识、贵州山形地貌特征,甚至还会加入一些人文历史的故事,让游客在体验游过程中加深对贵州的了解。

体育旅游作为旅游产业的新业态、新产品,迎合了当下游客体验游的新需求。景区的户外项目运营一年多来,已吸引到2万多游客参与其中,实现创收480万元。

江西体育旅游爱好者韩啸说:“贵州是户外爱好者向往的户外天堂,资源非常雄厚,而且可以提升开发的空间也非常大,建议全国的体育户外好者都到贵州来。”

景区户外项目负责人陈迪对记者介绍道,山地体旅的发展空间和前景非常大,再加上贵州对体育的发展力度的一个加持,也坚定了他们的决心,将会在这方面去做更好更广的提升,给客户更好的体验。

在安顺黄果树景区附近,贵州省第一批生态体育公园——奇遇岭马场,成为了新兴的热门旅游项目。马场占地20亩,不但具备举办国际马术比赛的条件,还能让游客亲自上马驰骋一番。

游客齐庆娇说:“自己体验了一圈下来,觉得很刺激,很新奇,大家都可以来玩一玩。”

安顺市副市长汪文学告诉记者,安顺正在做一个“体旅融合”的规划,在这里开展山地运动是有很好的条件的,比如坝陵河极限体育运动,格凸河国际攀岩大赛。希望在安顺把山地运动跟旅游有机地结合起来,“体育+文化”的深度融合发展,一定程度上可以补上我们的旅游短板。

放眼贵州,以打造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为突破口,各地积极开发高桥极限、路跑健身、山地骑行、水上运动等体育旅游特色业态,为山地公园省注入新内涵。

在开阳猴耳天坑景区引入超级大秋千和悬崖飞拉达极限运动项目后,综合收入提示千万元以上,于2019年跻身“抖音十强县域景点”。在六盘水,连续举办八届的滑翔伞和游跑邀请赛,每年吸引千余名运动员和爱好者。牂牁江畔,参赛者天上飞、水里游、地上跑,在秀丽的风景中,感受独特的运动体验。在黔西南州,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接连举办,让贵州喀斯特资源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快速提升,让山地的经济潜力得以深入挖掘。贵阳国际马拉松环梵净山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等一大批品牌赛事纷纷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截至目前,贵州已开发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06条,建成生态体育公园104个,建设汽车露营基地100个,并创建了9个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2个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4个体育特色小镇。全省体育产业规上企业达90家。

贵州省体育旅游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匡正志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抓好国际山地旅游及户外运动大会为载体,丰富体育旅游的产品体系,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快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体育旅游人才的培养,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健康健身需求和个性化需求,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