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威宁自治县:“五个转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0年以来,毕节市威宁自治县采取防范为先、监管为基、治理为要的工作方法,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通过“五个转变”有效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由投诉举报向主动监察转变。畅通维权渠道,由人社部门向社会公布各行业主管部门欠薪维权电话。通过设立举报投诉接待窗口、维权告示牌、信箱、网站等渠道,及时受理解决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同时,加大主动监察力度,及早发现建设工程施工过程结算、劳务账户工资款拨付不到位、工程款拨付不及时的苗头性问题,做到了主动出击;对农民工实施法律援助,开设农民工劳动争议维权处理“绿色通道”,坚持“以调为主、以裁为辅,调裁结合”的办案机制,确保案件“快立、快审、快结”,不断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由日常巡查向执法监察转变。在加大日常巡查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行政执法监察力度,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信息系统大数据作用,将农民工用工较多的企业作为监察重点,扎实做好劳动用工日常监管。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建立问题台账,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取证,做到有案必查、有欠必清、限时办结,通过强化执法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减少欠薪现象发生。

由事后监察向事前监察转变。变被动执法为主动监察,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加强事前监管,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强化“互联网+劳动监察”,督促施工企业与招聘农民工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在建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建立农民工用工花名册、考勤记录等管理台账,并把核心指标全部录入贵州省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对辖区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实行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将易发频发劳动纠纷、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重点对象,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足额缴纳保障金、购买工伤保险、开设专户、设立维权告示、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等情况作为预警排查内容,努力做到隐患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解决,进一步织密8个百分百预警监控机制。

由结果监察向过程监察转变。结合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欠薪专项行动,加大日常巡视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开展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企业、进工地活动,面对面为企业讲解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企业守法经营的意识,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掌握施工企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四制一金”制度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及时督促整改,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施工负责人。

由人社单打独斗向部门联合转变。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逐渐形成人社部门牵头总抓、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头负责、部门配合默契的良好工作局面。成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定期召开农民工工作调度会,定期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会议,听取各部门的工作汇报。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合作,由县人社、住建、交通、工信、水务等部门联合检查执法,主动寻找解决欠薪问题切入点。落实劳动保障违法企业“黑名单”和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强化部门联动,构筑欠薪防范防线。将拒不配合、符合“黑名单”认定条件的违法企业纳入“黑名单”,面向社会曝光并实施联合惩戒。

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共检查用人单位327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次;下达责令整改书85份;接受电话咨询7565人;接待投诉、举报欠薪案件122余起;协调处理108余起,立案处理12起,移送公安8起;追发劳动者工资5148万元。(唐语明)

来源:毕节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