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用法治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你可能想不到,两年前,桐梓县木瓜镇柿花村村民发生纠纷时的解决办法是靠拳头。为此,柿花村党支部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后进党支部”。

我叫余维霜,2019年8月5日,根据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安排,我来到了柿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延绵的大山、坑洼不平的泥路、土砌石堆的房屋,全村通组硬化路不足3公里,没有一条硬化连户路,有两个村民组还没通手机信号……面对这样的困境和“后进党支部”这一“红牌”,我从到村的第一天起,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里的面貌。在全力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同步在法治扶贫上下功夫。

找“症结”。为了掌握柿花村“后进党支部”的问题所在,我和村支两委一起,组织党员、群众,以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找到了问题症结——文化水平相对低下是致当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的症结所在。

强“药剂”。我将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向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党委汇报后,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度重视,在多次研讨后,决定与桐梓县司法局、木瓜镇党委联动,明确从2019年10月起,在柿花村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以改变村里人不懂法、不用法等问题。

围绕这一目标,我以法治文化建设为载体,采取自治、德治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制定“三人”培养工程,明确村委成员、村民小组长为“法治带头人”,热心村务管理的村民为“法律明白人”,组织部分党员和护林员为“法治宣传人”,围绕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传统美德和感恩教育等同步开展“重法治、感党恩、淳民风”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和普法教育,用法治的力量筑牢社会平安根基。

我先后组织村委会、村民组、党员、村民代表学习宪法10余次,通过建立微信群组织群众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截至目前,已推送学习法律、法规50余部,聘请专业律师给村委会干部、村民组长、农村党员、村民代表上法律法规专题课2次。同时通过广泛开展法律常识宣传教育,切实让村民群众享受到面对面的法律服务。

见“疗效”。通过不懈努力,2019年12月,柿花村党支部终于摘掉“后进党支部”帽子。2020年10月19日,经检查验收,柿花村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陆邱珊 整理)

来源:遵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