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补短板强弱项 下决心出重拳 以实际行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周建琨在毕节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上强调

补短板强弱项 下决心出重拳 以实际行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月19日,毕节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周建琨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1145”工作思路,补短板、强弱项,下决心、出重拳,以“零容忍”的态度,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压实最严格的责任,以实际行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集智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出席会议。

周建琨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起来、紧急行动起来,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治理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实行党政同责,把保护工作与关爱工作结合起来,既突出重点,又强化统筹,确保高标准、高规格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周建琨强调,要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作用,把综治中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各级特别是乡镇综治中心实战化建设,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网格化为基础,细化实行“十户联防”“五户联防”等工作机制,发挥好网格员、联户长“探照灯”“吹哨人”作用,同时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切实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保障网。要深入实施未成年人保护筑墙、强基、护苗、利剑“四大工程”,筑墙工程突出机制建设,强基工程突出保障投入,护苗工程突出关爱保护,利剑工程突出严打整治,全方位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的发生。要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五方责任”,扣紧扣牢责任链条,强化跟踪督导问效,实行“一票否决”管理,进一步压紧压实政府、部门、学校、村居、家庭等各方责任,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当前,要突出抓好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法规宣教、疫情防控、冬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两节”期间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张集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目标要求上来,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建设,努力让孩子们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会上,副市长王泉松就《关于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四大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压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五方责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作说明。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县(自治县、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顾敬、韩雷)

来源:毕节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