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城市蝶变换新颜 谱写发展新篇章

——七星关区打造美丽宜居城市综述

城市发展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的强大推动力,更是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所想所盼。

近年来,毕节市七星关区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按照“保民生、保急需、补短板”的原则,高标准、精细化推进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居民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城区白鹭翩舞

城区建设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中枢。“十三五”以来,七星关区共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0余个,完成投资约115.88亿元。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建成区路网密度达8.29公里,建成区道路面积率达95%,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达67.89%,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监管平台覆盖率达100%,进一步优化了区域发展空间布局,促进各板块之间互联互通,推动城镇发展空间、农业生产空间、生态发展空间的协调互补,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和综合影响力得到增强。

南部新区晨曦

不断变化的城市面貌,用最直白的方式,展现着七星关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脉动”。蓝天下的南部新区,高楼林立,道路纵横,河流环绕,漫步在南山公园山顶,尽享山风的凉爽和生活的惬意。“这些年的发展速度太快了,以前这里还只是一条小河沟。”家住兰乔圣菲的居民王女士表示,如今,每当吃完晚饭后,经常会与家人一起散步至南山公园,欣赏着夜幕下华灯璀璨的南部新城区。

夜幕下的碧阳湖畔

随着南山公园、同心公园、德溪湿地公园等先后开放,七星关区城市建设已实现由“量”向“质”的转变,德溪、碧海、南部等新区全面加快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聚集,新区骨干路网基本成型,学校、医院、农贸市场、金融网点、办公楼等功能性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和房地产开发项目陆续落地,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2.81%,城区发展正日益呈现强大的活力与生机。

通过不懈努力,近年来,七星关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国家级综合评估,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通过省级预评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创建省级园林城市通过专家评审……全民创建、全民共享宜居城市的格局已经形成,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如今的七星关城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幅社会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画卷正缓缓展开。(文杰)

来源:毕节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