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旅居习水”风光好鰼国故里正芳华

习水,处于黔川渝旅游“金三角”的核心腹地,是贵州连接成渝经济带的桥头堡。这里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绘就了一幅山水风光、人文风情、乡愁记忆共生共融和谐画卷。

走遍千山万水,难忘贵州习水。“十三五”以来,该县立足“旅居习水”建设,推动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近3年旅游接待量增长幅度连续保持40%以上。

中国丹霞谷景区 (吴凡摄)

规划引领 全域发展

山为锦屏何须画,水作琴声不用弦。走进习水,你看到的是绿海碧波、云蒸霞蔚,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春赏百花、夏享清凉、秋观红叶、冬踏瑞雪,这里四季皆景,生态良好、气候宜人,让人慢下来、静下来,避暑康养、旅游度假。

“十三五”期间,该县以“建设黔川渝结合部县域旅居中心”为战略定位,坚持规划引领,推进旅游景区创建和旅游产业发展,编制《习水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鰼国文化园总体规划》等,科学指导全域旅游建设。

该县构建以城市旅游为主的鰼部森林度假区,以鰼国文化和康养为主的鰼部创新区,以红色文化为主的土城创新区,以清朝年间贵州早期工业文明和生态绿色为主的中国丹霞谷,以酒旅融合发展为主的中国鰼酒城等重点景区;将水上公路、长嵌沟、青坪天坑等一大批优质旅游资源打造成了景区景点。初步形成梯次分明、特色各异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记者从习水县文体旅游局了解到,目前,该县拥有1个贵州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保护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赤水河谷国家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东风湖湿地公园;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飞鸽子国家森林公园,分为飞鸽子、中国杉王、三岔河三大片区;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习水风景名胜区,分别为土城片区、天鹅池片区、杉王片区、梅溪河片区、丹霞谷片区、飞鸽子片区和清溪沟片区;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土城古镇;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渡赤水战役旧址。

同时,该县还建成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土城古镇景区、四渡赤水纪念馆景区、中国丹霞谷景区;9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土河荷塘苗乡景区、中国杉王景区、箐山景区、文昌景区、石门乡村休闲谷景区、犁园景区、仙源天池公园景区、女红军纪念馆景区、宋窖博物馆景区。

通过不断挖掘鰼国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智慧服务,习水全域旅游实现全域发展。正所谓处处是景、步步入画。

全业融合 百花齐放

坐上观光小火车,在鰼部森林度假区里徐徐穿行,一路上,游客可以感受鰼国文化,领略浪漫田园,开启绿色梦想。

位于习水县城北部的鰼部森林度假区,是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辐射区的一个重要项目。观光小火车这条游览主线,连接串联了沿途旅游组团,构建成集康养、度假、休闲、观光、娱乐、健身六大功能,融智慧旅游、绿色生态、文体康养、产业融合为一体,打造全域旅游新型景区。

该项目的建设还释放了习水县城郊结合部2000亩可开发城市用地,提升了土地利用价值,拓宽了城市空间,推动了“林城景”一体化发展,让身处城市的人寻找到一片舒适静谧的心灵栖息地。

习水是天然大氧吧、大空调,避暑度假胜地。依托良好生态和清凉的气候优势,“十三五”以来,该县坚持“文、康、林、农、体、酒”六旅共融的总体思路,重点突破,全域建设,全力描绘习水这幅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富春山居图”。

在这里,茅台机场,仁习赤、江习古、习正“三条高速”,赤水河特大桥等让游客感受“快进漫游”,使“近者悦、远者来”。

在这里,新建成的环北大道、华润大道连接新旧城,城市空间从8平方公里拓展至30平方公里,新开园的文昌公园、东风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给人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城在林中、景在城中”的感受,城市变得更有活力、魅力、承载力。

在这里,20平方公里的鰼创区康旅融合项目启动建设,与重庆四面山、大坡飞鸽景区串联并线,将再现鰼国历史长卷;一座正在全力建设的“酒旅融合”中国習酒城,将为赤水河增辉,为世界酱酒添彩。

在这里,鰼部森林度假区小火车、湿地公园科普馆、中国丹霞谷袁锦道“四十八坊”、土城“四渡赤水”培训学院、飞鱼部落、探险挑战吊桥等一批旅游新业态,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在这里,全域旅游服务体系优质化、全过程,新建的12个高标准游客接待中心,岁月土城、青瓦房等一批精品客栈、酒店,使人宾至如归。新建的58座A级标准旅游公厕、全域旅游智慧指挥中心为游客提供更佳旅游体验。

经过5年的快速发展,习水基本形成了“旅游+交通”“旅游+科技”“旅游+文化”“旅游+酒”“旅游+农业”等全业融合发展模式,不断打造成为历史人文圣地、山水生态绿地、康养度假福地、美酒飘香园地、乐活宜居宝地、开放创新高地。

转型升级 全民共享

在习水的景区、酒店等,游客随处可见二维码。景区门口有购票码、景区内有语音码、酒店大堂有预定码、游客中心有特产码……买票不需要排队,解说不需要讲解员,特产扫码即可购买。同时,在游客的手机上还有一个二维码,就像一张遵义旅游的电子通行证,在景区可用来过闸机,在酒店、商家可用来支付。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习水全域旅游游客集散中心也拔地而起。这是一个集旅游咨询服务、智慧旅游服务、旅游电商服务、智能应急指挥、旅游规划展示、旅游景点展示、鰼部文化展示、生态旅居展示为一体的博物馆式的游客集散中心。

在“十三五”期间建成的习水智慧旅游平台,借助联通强大的信息化水平和集成能力,并充分利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创新习水智慧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能够大力推动习水旅游管理智能化、旅游设施信息化、旅游服务规范化、旅游产业特色化,持续做精旅游景区、做美旅游乡村、做强旅游城市,全面促进旅游产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

以创新为突破口,习水不仅为游客带来了全方位的旅游服务,还探索出全民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

坐落于习水县桑木镇的土河荷塘苗乡,距离县城12公里,海拔128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到75%,年平均气温11.4℃。这里气候凉爽,空气清新,生态宜人,有着“爽爽的土河”之称,又被人们称为“小凉都”。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荷塘苗乡,居住着苗、汉、彝、布依、壮族等民族,以红苗居多,是习水县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红苗村寨之一。以前的土河,交通不便,物质缺乏,人们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与外界少有联系。

自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寨建设成为景区,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该村解决了乡村“老龄化、空壳化”的问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以土河荷塘苗乡为示范,景区创新“三变”模式,打造“旅游+扶贫”样板,形成“一个领导班子、一家投资主体、一套帮扶体系、N家入股农户参与”的旅游扶贫格局。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联结机制,以旅游产业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依托电商平台,注册“鰼国48坊”“四渡记忆”产品品牌,推出习茶、习蜜、习泉等旅游系列商品,推动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旅游新业态。

全域旅游发展让村民增收脱贫,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近年来,该县旅游景区直接就业脱贫390户,带动337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带动5万余人创业增收。

下一步,习水县将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富民强县,把习水打造成游客向往和乐居的黔川渝结合部县域旅居中心。(向婧)

来源:遵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