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六枝特区党群服务中心:擦亮服务窗口 打造党建品牌

中国网多彩贵州1月21日讯 2020年以来,六枝特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统领工作全局,大力弘扬新时代“凉都先锋”精神,以创建“五心”党员服务站为载体,擦亮“支部建在窗口,先锋亮在岗位,服务优在细节”党建品牌,为“全省通办、—次办成”改革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争做“凉都先锋”,设立“五心”党员服务站

“这就是我们五心党员服务站公示栏,每个月都会评选出五心党员先锋岗,五心党员服务窗口。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向群众的承诺,让权力更好的在阳光下运行。”近日,在六枝特区政务服务大厅门口,六枝特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党委书记、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胡颖指着一块醒目的凉都先锋“五心”服务站说。 

“五心”党员服务站围绕凉都先锋这一主题,以党员先锋考评管理办法为依托,制定了党群服务中心先锋指数考评细则,分为信念指数、纪律指数、品行指数、作为指数、点赞指数五个方面,考评分数85分以上的,可评选为“五心党员先锋岗”,60分以下的评为“不合格”。

胡颖介绍,该中心组建了联合党委,联合党委为功能性议事协调机构,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主要职责,搭建“党群服务+政务服务”平台,打造党建活动特色品牌,讨论决定党群服务中心重大事项等。并通过“支部建在窗口、先锋亮在岗位、服务优在细节”为抓手,打造“五心党建”品牌,将机关、服务窗口党员自身专长与组织、企业、群众需要紧紧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关系在机关、先锋在窗口、奉献双岗位”的管理新模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人人争当服务先锋。

经过不懈努力,六枝特区党群服务中心2020年获得贵州省县级政务服务业务考核第十一名、六盘水市第一名,贵州省重点任务推进第四名。

开展“先锋PK”活动,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在党群服务中心窗口,六枝特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以“凉都先锋”为精神指引,以创建“五心党员服务站”为抓手,开展了党支部“先锋PK”活动。

“我们通过开展先锋PK活动,激活老党员带新党员、党员带群众为民做好服务的积极性。”该分局副局长刘常应告诉记者,为有效推进“办得好业务、把得住关口、树得起形象、争得着荣誉”的星级党支部建设,“先锋PK”活动按照老带新的传承方式,采用老党员和新党员分组带队PK的方式,从税风、税貌、学习、质量、数量、效率、评价七个方面开展比拼,并在服务窗口背景墙上设立“先锋PK榜”,张贴每月PK结果,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工作中,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加入到PK活动中,让我们的关情队更加有力量,枝叶队更加有活力,为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刘常应说,2018年以来,六枝特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先后获得省级巾帼文明岗、六盘水市青年文明号、六盘水市工人先锋号、六盘水市文明窗口等荣誉称号;该分局长杨代祥获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副分局长刘常应获得贵州省税务系统文明标兵。

推行“三亮一体验”,管好老百姓公积金

六枝管理部公积金窗口通过开展亮承诺、比作风、评优秀等活动,找准办事群众需求,主动查找不足、改进工作,管好老百姓公积金。

2020年以来,六枝管理部公积金窗口创新开展的“三亮一体验”“政务服务先锋号”进街道、进社区、进医院、进家庭等活动,得到了办事群众的认可,增加干部职工凝聚合力,形成了干部带头、党员争先、群众满意的生动局面。

“‘三亮’就是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一体验’就是窗口党员站在服务对象的立场开展换位思考。”六枝管理部副主任、公积金窗口首席代表王玺坦言,六枝管理部公积金窗口通过开展窗口延时服、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电话回访等一系列的延伸服务,满足服务对象需求。

截止目前,该窗口共为139名职工开展延伸服务事项,为272家缴存单位办理2.6亿元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为18600余人次职工办理住房提取业务,提取金额2.0亿元。在推行“三亮一体验”服务中,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年好评率100%。

此外,党群服务中心的其他窗口也通过各种党建模式,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争当凉都先锋。

探索党建“5+1”模式,发挥党支部凝聚力

六枝特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则发挥中心联合党委统揽作用,探索实施集体学习、通报工作、会商问题等一月一评比的党建“5+1”模式,真正把全体党员和窗口人员团结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把党支部作用发挥出来。

“今年以来,共开展相关活动40余次。”六枝特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委员会委员郭云介绍,通过实施党建“5+1”模式(“5”即集体学习、通报工作、会商问题、缴纳党费、过政治生日,“1”即一月一评比)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活力和干劲,该中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截至目前,该不动产中心共受理办结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3.5万件,服务50余次。

在六枝特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各服务窗口,各单位部门都积极发挥党支部作用,他们将机关、服务窗口党员自身专长与服务时间和组织、群众需要紧紧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关系在机关、先锋在窗口、奉献双岗位”的管理新模式,发挥党支部凝聚力。

党群服务中心既是为人民服务的窗口,也是密切党和人民关系的平台和纽带。下一步,六枝特区党群服务中心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强化党建引领,做强“五心”服务,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同时,加快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的目标,开启服务型政府、法制型政府、阳光型政府建设新篇章。(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