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七星关区朱昌镇:千亩白萝卜正值采收期

近日,走进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青杠村大白萝卜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萝卜地里,刚拔出的萝卜一排排摆放开来,拔萝卜、除茎叶、装车......村民们正有序采收萝卜,一片丰收景象。

采收场景

青杠村海拔1500米左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且有适合白萝卜生长的黄沙地。生产出来的白萝卜肉质嫩脆、口感细腻、水分充足,深受消费者青睐,有“毕节萝卜胜水果”的美誉。

绿油油的萝卜基地

2018年,依托当地气候与土壤条件,朱昌镇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引进七星关区碧秀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白萝卜种植,并提供技术指导。这不仅解决了土地闲置无法增收的窘境,还为全镇发展特色经济作物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2020年,在朱昌镇青杠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成立七星关区宏福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了以青杠为中心的白萝卜种植示范基地1000余亩。去年,青杠村大白萝卜产量达2000吨,主要销往广州、重庆、贵阳等地,带动全村9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群众户均增收达5400元。

“我家两口子都是在萝卜基地上班,两个人每月的收入加起来5000多块,比起以前种苞谷、洋芋来说,太值得了。”王永琴告诉记者,她已经在基地工作两年多了,离家近还能照管家里,收入也不错,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据该镇副镇长邹淑娟介绍,在青杠村大白萝卜种植基地,每天都有五六十名群众务工,带动200余户群众参与发展。种植和采收高峰期,每天吸纳100多人务工,每人每天务工工资在80元至120元,可长期解决当地60余名群众就业。

据了解,该基地种植的“碧秀佳”牌白萝卜先后荣获“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品牌系列绿色食品认证产品、有机转换认证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蔬菜类)产品、贵州省名牌产品等荣誉。今后,青杠村将致力于发展更高品质的大白萝卜,继续推行有机种植,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效益,走绿色、有机、无污染的品牌之路,带领更多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张媛媛、杨婷婷)

来源:毕节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