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锚定教育高质量发展航向

——毕节教育围绕“两个体系一个能力”编制教育发展规划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毕节教育站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历史新起点中,锚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航向,围绕“建设两个体系、提高一个能力”精心编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建设高质量全面培养体系。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在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健康、重视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等方面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通过完善学校音体美器材、加强学科功能室建设、配齐艺体学科教师、开齐开足课时、加强劳动实践教育、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着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市教育将坚持以新理念推动教育现代化,以新方式落实教育现代化,在发展目标上对标高质量,在发展思路上体现高质量,在资源配置上支撑高质量,在任务举措上保障高质量,实现发展方式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围绕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等多个维度深化改革,力争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社会进步、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供给。

建设高质量协调发展体系。一是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和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进一步优化城乡学前教育规划布局,扩大城乡学前教育资源特别是普惠性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进一步合理规划布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构建以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和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为主体、乡村小规模学校为补充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按照国家均衡发展要求,对照标准启动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优质特色发展高中教育和产教融合发展职业教育。扩大普通高中资源供给,实施普通高中示范引领,推进普通高中教学改革。加快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专业建设、师资建设,畅通人才培养途径,实施中职、高职和本科贯通培养,促进普职融通,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三是内涵提质发展高等教育和构建服务全民终身教育。推进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双一流”本科建设,积极创建本科职业院校和提高本科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教育,搭建终生学习平台,拓宽人才成长渠道,构建覆盖全市城乡社区、服务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推进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同步发展。

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教育系统党的组织和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大力补充各类教师,加强培养培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加强教科研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各学段、各学科教科研人员,理顺教研管理体制。提高教师教育信息化素养,推进智能技术融合教育教学。二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完善教育评价机制,建立完善学校、教师和学生评价标准。强化教育督导,强化督导结果运用,以高质量的教育督导推进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分类管理,依法引导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织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网,推进营养改善计划规范化,大力推进依法治教和平安校园建设。三是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围绕建设高能量教育培养体系、提高教育治理效能等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教育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促进教育文明互鉴,助推毕节教育事业发展。

(作者系毕节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嘉)

来源:毕节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