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发布 | 2020年贵州规模以上工业经受住疫情大考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严重冲击,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研究推进十大工业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经受住疫情大战大考,生产加速恢复,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1-2月份大幅下降10.5%的情况下,从3月份开始加速复苏并率先在全国实现全面复工复产,5月份累计增加值增速强势扭负为正,经过一年的“抢时间”和“补损失”,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0%,分别高于全国和西部地区2.2和1.8个百分点。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5.1%;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1%,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73.1%,比重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3.3%,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8%。

从大类行业看,全省在统的39个大类行业有2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69.2%。重点监测的19个行业中有1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7个行业达到两位数增长。

二、运行特点

(一)稳基础保增长,传统行业支撑强

煤电烟酒作为全省四大支柱行业,合力支撑确保全省工业经济“基本盘”稳健运行。2020年,四大行业合计增加值同比增长5.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4.5%,拉动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4.0%,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四大行业贡献了全省绝大部分利税,1-11月份,合计完成利润总额741.59亿元,同比增长12.7%,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比重77.8%;完成税金总额628.64亿元,同比增长9.8%,占规模以上工业税金总额比重83.1%。

一是酒饮料行业继续领跑全省。全省以茅台为引领的酱香品牌建设持续巩固,习酒、董酒、珍酒、钓鱼台等第二梯队白酒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产业优势日益凸显。2020年,规模以上酒饮料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三成,高达31.2%,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二是电力行业“水火并济”。2020年,全省“黔电送粤”累计送电量首次突破500亿千万时,带动全省发供电创历史新高。2020年,规模以上电力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0%,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从发电看,火力发电132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8%;水力发电7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水力发电量占比32.7%,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从用电看,省内用电量15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省外用电量742亿千万时,同比增长3.4%。

三是煤炭行业平稳运行。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促进煤炭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在下游电力行业的带动下,规模以上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2.6%。

四是烟草行业持续优化。烟草行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巩固贵烟品牌建设,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2020年,规模以上烟草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9.2%。

(二)助抗疫保民生,生活物资保障足

2020年初,全省相关工业企业快速反应,快速复产或迅速转产防疫物资,防疫产品大幅增长,生活物资稳定供应,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全省防疫工作和居民正常生活。一是防疫产品由年初的“从无到有”再到目前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口罩生产企业到年底增加至12家,口罩产量从2月份的日均产量45万只,提升至目前日均产量482万只左右,全省累计生产口罩17.58亿只。二是生活必需品始终保持稳定供应,为“宅经济”发展提供基本保障。2020年,方便面、冷冻蔬菜、熟肉制品、乳制品、速冻食品、面条、辣椒制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7.7%、72%、36.6%、25.6%、17.7%、11.2%和7.9%。

(三)调结构促转型,装备制造回升快

2020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增势迅猛,下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平均增速高达11.2%,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下半年平均增速3.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2020年增加值同比增长11.6%,下半年以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增加值当月增速始终在20%以上,主要因为推出的新产品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市场销售较好,全年产量3.81万辆;金属制品、运输设备、电气机械行业全年增加值增速均在11%以上,金属切削机床、电梯、电动机、锂离子电池、钢丝、民用钢质船舶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4.8%、20.1%、18.8%、12.4%、10.3%、9.5%。

(四)促发展保就业,国有企业展担当

规模以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六成,是全省工业的顶梁柱,疫情期间,国有控股企业带头复工复产,适时提供就业岗位主动担起保就业重任。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0个百分点,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9.3%,拉动工业增长4.0个百分点,是全省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1-11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平均用工人数32.71万人,同比增长0.8%,而全省是下降2.3%。

(五)降税费惠企业,政策落地显成效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各地各部门通过减税降费、用能补贴、减免社保费用、降低房租等多项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困难。一是税收优惠明显,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税金总额756.64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低于利润增速7.6个百分点,其中应交增值税305.88亿元,同比下降4.3%。二是费用成本有所下降,1-11月份,四项费用858.97亿元,同比下降1.8%,其中财务费用184.04亿元,同比下降2.1%;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72.87元,同比减少2.02元。三是企业利润稳定增长,累计增速逐月攀升,1-11月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6%,为今年以来最高增速。

三、困难和问题

总的来看,2020年全省工业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灾害、国际经贸形势加剧等多重考验,但由于外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内部多地出现局部疫情反弹,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仍面临市场需求不足,新兴产业增长乏力,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仍困难等问题。

(一)市场有效需求释放不足

从产销看,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5.8%,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19个大类行业,有18个产销率下降,下降面达94.7%;从出口看,2020年全省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22.4%,集中体现在电子、化工等行业,分别下降52.7%和8.1%。

(二)高技术制造业增长乏力

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增速仍未能转正,而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已实现增长7.1%,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9%,比上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是全省重点监测的19个大类行业中唯一一个增加值仍为负增长的行业,2020年增加值同比下降18.5%;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9.4%,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4.5%,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71%。

(三)民营企业经营压力仍较大

2020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4174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86.3%,是全省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受疫情影响,目前民营企业库存量多,被拖延货款和垫资情况明显,资金仍紧张。一是库存大周转周期长,1-11月份,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235.82亿元,同比增长29.4%;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28.2天,比全省平均周转天数长9.9天。二是欠款多回款慢,应收账款743.35亿元,同比增长52.7%;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82.9天,比全省平均回收期长29.5天。

四、工作建议

2021年,全省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驱动“四个轮子”一起转,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一)以十大工业产业为抓手,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以资源优势为基础,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巩固提升十大工业产业链。优化提升优质烟酒、生态特色食品、民族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品牌建设、产品结构、区域集聚;推动促进基础材料、基础能源、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业、清洁高效电力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升智能化、机械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水平;培育壮大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优质产业链转移,全面提升产业链技术水平和产业价值。

(二)抓创新驱动,构建高质量工业产业发展体系。

加强创新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引导资金、人才、资源、服务向创新型企业倾斜,推动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及时优化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以子公司形式共享集团公司先进技术、生产线和销售网络,促进企业在省内落地生根;支持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价值释放;加强人才培育和引进,既要引进高层次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也要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三)落实落地相关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针对民营工业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建议:一要延长民营企业扶持政策有效期,给予企业足够的缓冲时间进行自我修复;二要协调上下游企业,帮助企业扩宽订单来源,提高产品本地销售率;三要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帮助民营企业回流现金;四要想方设法拓宽融资渠道,协调金融机构对于贷款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延期或续贷,同时,加快民间借贷制度建设,使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

来源:贵州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