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余留芬:减税降费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

“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提振了信心,我们决不会辜负总书记对岩博村的关怀,将把产业做得日益兴旺,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说。2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组织人员到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走访,与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交流乡村振兴的税务支持。

2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邓犇(左二)走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贵州彦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左一)(杨钮摄)

据了解,岩博酒业作为岩博村的集体经济,年销售收入从2017年的9600万元增长到2020年度的4.05亿元,四年来累计上交税收1.55亿元。企业的发展不仅让岩博村顺利走上致富路,还带动了周边两个村子顺利脱贫摘帽。

现在为了加快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余留芬正在探索一条新的路子。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余留芬提出,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下,农村基层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队伍,更需要留住人才,每个村都需要培养有思想、有闯劲、能持久的本土人才。从全国来看,农村基层组织和村级企业是留才、引才的主要“落脚点”。对于岩博村的振兴之路,余留芬今年有了新规划。

“2020年的减税降费政策着实解决了不少我们的资金问题。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国家政策给我们带来的这份红利,我们准备用在今年的人才培养上。”提及2020年减税降费带来的益处,余留芬说,她的新规划就是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资金哪里来?余留芬认为2020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就是对岩博村集体经济最大的鼓励,“一项又一项的优惠政策缓解了我们的资金流动压力,我们有精力也有实力做好乡村振兴的育才、引才、留才工作。可以说,岩博酒业作为村集体经济,有了减税降费,就是有了强劲的动力支撑,就可以通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2020年,六盘水市税务局为了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打造了“凉都税惠”政策直达平台,第一时间精准推送各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并在全市范围开展“个十百千万”专项帮扶走访活动,高效精准落实惠企利民相关政策。同时,市县两级“联动”,成立服务专班深入岩博酒业进行“一对一”涉税辅导,帮助企业渡难关、谋发展。

去年,酿酒原料高粱的价格有所上升,让岩博酒业在资金流动方面增添了压力。酒业属于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岩博酒业按照投入产出计算法扣除购进农产品的进项税额,全年购进农产品共抵扣进项税额200余万元。“仅这一项资金,就可以让我们顺利举办一年的技术培训班。”余留芬欣喜地说。

“集体经济,就要有集体经济的责任与担当。疫情期间,我们酒厂及职工村民个人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支援‘抗疫’。这期间,税务局的同志不间断的涉税辅导让我们更加放心。”余留芬激动地说。据悉,2020年疫情期间,岩博酒业向六盘水市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向武汉捐赠消毒液25吨、KN95口罩4000支、鸡蛋1055件,累积捐赠抗疫资金、物资132.87万元。按照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捐赠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同时,去年2月至6月间,岩博酒业享受到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免征政策,共计减免相关费用超过32万元。

不论是农产品进项核定扣除还是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着实让越来越多像岩博酒业一样的企业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

“目前,我们村及周围村子的集体经济发展势头很好,我对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余留芬说,“我有信心是因为感受到了近年来国家持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深刻变化,各级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的措施也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我们一定要借良好的企业优势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全面发展;要加强监督管理推动集体经济稳健发展。”余留芬说,“十四五”期间,岩博村将在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改扩项目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将岩博酒业这一集体企业建设成为超过1000亩、带动就业超过2000人的“花园式”现代化酿酒企业。(作者:杨钮、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