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安顺:打造光伏产业四大示范带 推动能源经济清洁高效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紧紧围绕能源清洁发展、安全发展、高效发展的总目标,近年来,安顺市抢抓国家和省支持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的政策机遇,大力实施了一批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太阳能开发利用速度迅猛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光伏电站装机198.6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19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4.6万千瓦。2020年全市光伏项目建设规模位列全省第一。安顺市通过大力实施新能源替代战略,稳固提升传统电源,电力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形成了“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多元电源体系,预计到2021年6月,全市电力总装机将达到557.85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253.6万千瓦,占全市电源装机总规模的45.5%,全市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将达到77%,初步构建了清洁高效的能源发展体系。

发挥资源优势,统筹谋划布局

为认真做好光伏产业发展工作,安顺市聘请气象资源评估机构对光资源进行了总体评估、研究。结果表明,安顺光照和热量充足,适宜建设光伏项目的区域总装机容量可达3415.9万千瓦,其中更为适宜区约1000万千瓦。结合全市资源优势和发展实际,积极谋划和包装一批光伏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重点打造了关岭北盘江流域光伏产业集群示范区,并有序推进了镇宁县、紫云县南片区光伏发电项目,发展了部分工业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成了一批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形成了以地面集中式光伏发电为主,分布式光伏发电为辅的发展格局。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搞好服务

安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光伏项目建设工作,成立了光伏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发改委、工信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安顺供电局及有关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强力推动光伏项目建设工作。市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光伏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就如何抓好光伏产业发展、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措施、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同时,为督促有关县区和光伏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掀起光伏项目建设工作的热潮,市委、市政府还组织开展了全市光伏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要求市有关部门、有关县区和光伏企业要把思想统一到光伏项目建设行动中来,不遗余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市领导多次亲临现场调研指导光伏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帮助县区和企业解决项目土地流转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镇宁、关岭、紫云等县区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专门的征地工作组,采取由政府主导、企业出资的方式,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用地,为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了必要条件。

市、县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归口原则,坚持主动靠前服务,积极主动掌握了解光伏项目办理用地、林地、环评等相关手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各项前期工作,采取市、县同时审查的方式,为项目建设办理完善相关手续开辟绿色通道。明确以市发改委为牵头部门,坚持一周一调度,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督促协调各光伏企业立即开展用地复核、林地勘查、招投标、设备采购等工作,全面做好项目建设的各项准备。各光伏企业保持了较高的工作热情,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和设备采购力度,促使光伏项目建设快速顺利推进。

建设光伏项目助推脱贫攻坚

光伏项目主要分布在关岭县、镇宁县、紫云县石漠化严重的山区,无法耕作,项目建设地点基本都属于贫困村,项目占地面积约7万亩(包括在建项目)。这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流转土地,每亩平均流转费在200元左右,每年流转费约1400万元,将持续25年,流转费一部分用于反哺贫困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一部分直接发放给贫困户。近年来已实施和正在实施的光伏项目总投资140亿元,项目用工需优先保障当地贫困户务工,其次才考虑其他地区的人员务工。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2月22日,已带动30万余人次的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次(日)务工平均工资在200元左右,当地贫困户务工收入累计可达6000万元左右,实际参与务工的贫困户人数大约在6000人左右,每人务工累计收入约10000元,为带动贫困户就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项目建成后,需要清洗光伏板、除草等,也可带动约10000余人次的就业,每年支付劳务工人工资约100余万元。预计到2025年,安顺市光伏发电站上缴税款可达0.35亿元;到2026年,将达到1.5亿元,2027年将达到3亿元。“十四五”时期,安顺市还将大力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产值将进一步壮大,税收也将逐步增加。

下一步,安顺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能源多元化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坚持节能降耗,着力调整优化能源产业布局,通过打造全省光伏+产业示范基地,继续加大光伏项目开发建设力度,推动光伏产业与生态农业、环境整治的有机结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着力打造光伏发电规模化集群示范带。“十四五”期间,安顺市将以关岭、镇宁、紫云光伏开发建设为重点,按照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规模化、基地化发展的指导原则,重点围绕光资源较好的石漠化地区,建成一批集中式农、林光伏发电站,在西秀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坝区、普定县等工业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大力发展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鼓励工商业企业发展自发自用光伏项目,鼓励自然人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产业。引导项目投资企业采用先进光伏发电技术,进一步提高光资源转化率,提升光伏发电效益。力争“十四五”时期再新建装机规模约70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

着力打造光伏组件制造业示范基地。安顺市将重点引进光伏制造行业的优强企业大力推动光伏组件生产和其他新能源设备材料生产项目落地建设,打造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大型新能源设备材料生产制造基地。到2025年,形成2-3家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以电池片、背板、钢化玻璃等光伏组件的生产为主,到2025年,力争形成年产20亿元以上的光伏组件生产基地。

着力打造光伏+乡村振兴示范体。以光伏开发利用为重点,采用“政府指导,企业引领,多方合作”方式,把种植业、养殖业绿色循环、观光旅游等与当地特色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提升土地利用价值,拓展农户就业和增收渠道,打造全省光伏+乡村振兴示范。到2025年,力争形成带动就业人口2万人以上的光伏产业示范区。

着力打造石漠化区域生态光伏示范区。全面推进石漠化地区光伏建设,将石漠化治理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光伏产业与生态经济的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光伏场区生态修护和环境治理工程,打造全省生态光伏示范。到2025年,力争利用石漠化区域面积100平方公里,种植林草植被、农作物1.6万公顷,减排二氧化碳573万吨。通过农光、牧光、渔光等模式,力争为生态农业创收3亿元。 (作者:张克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