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农行六盘水分行“五步”并进,坚守普惠初心,精准滴灌助企

“感谢农业银行,在疫情期间仅用5天时间为我公司发放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在提供融资的同时执行3.15%的利率最大限度降低我公司融资成本,让我公司在疫情期间能够及时采购医药原材料,加快口罩、医药物资等生产,才能将大量医疗物资送达抗疫第一线......”某制药公司负责人在2020年2月份这样说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农业银行六盘水分行坚持以抗疫指示为导向,以防控需求为目标,以政策支持为保障,做到稳有举措,进有标尺,全力为全市战疫、企业复工复产贡献金融力量。2020年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4.5亿元,投放与防疫直接相关贷款3.2亿元,农产品稳产保供企业贷款累计发放1.2亿元。在银保监局2020年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通报中,是唯一一家完成“增量、扩面、提质、降本”金融服务各项指标的国有银行。

明目标导向该行自年初以来明确目标,提前规划普惠业务发展。疫情暴发后,该行依托政策支持、产品优势着重解决业务发展痛点、难点,追着问题走、围着难点转,全面助力存量客户、新增客户等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多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咬定目标,强化“量、质、效”,从根本上提高金融服务力度。

抓政策落实2020年以来,该行着力在研究政策上下功夫,在落实服务上见成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逐户“问诊把脉”,采取不限于续贷、展期等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6家企业提供续贷900余万元,展期25笔,3800余万元。

促资源整合统筹各方资源优先保障小微企业发展,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并在人民银行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产品超市平台上进行融资对接。从信贷规模、岗位配置等方面优先满足小微企业服务需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切实加强制造业、首贷、信用贷款等行业贷款投放,着力解决金融服务不平衡的情况。

拓产品创新为满足小微企业用款少、急、频等特点,在传统信贷产品无法全面满足当前小微企业需求的情况下,创新金融产品,将传统线下产品和线上金融产品相结合,在疫情期间创新推出续捷e贷、复工贷、抵押e贷等产品,多方位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获得第二届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服务)评比大赛二等奖。该行用好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创新的“黔菌贷”产品,为某食用菌生产公司发放“黔菌贷”420万元用于采购菌棒等原材料,解决了该企业融资担保问题,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力,该笔贷款从收集资料到成功落地仅用十余天。

集减费让利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该行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等金融服务收费政策,主动作为从费用减免、利率优惠等方面着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0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度下降0.65个百分点,纳税e贷等线上产品执行3.85%年利率,累计减费让利约130余万元。(作者:郑长发、王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