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百里杜鹃市场监管分局“三心”服务守护旅游安全

为更好落地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日来,百里杜鹃市场监管分局立足职能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推出“三心”服务,全力以赴为2021年杜鹃花季旅游市场保驾护航。

加强市场安全检查,让广大游客玩得安心。持续落实“假日全员执勤”措施,周末及清明假日不休,每日组织党员、执法干部以景区及周边涉旅企业、商店、摊贩为重点区域,突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物价监管,切实拧紧市场监管安全阀,为广大游客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花季启动以来,共检查旅游景区景点22个次,食品、餐饮等各类经营单位156户次,检查观光车、电梯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2家次,发现安全隐患34条,完成整改31条,下达监察指令书2份,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起。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让广大游客游得舒心。印发《致全区广大商户的一封信》宣传单,引导旅游行业经营业户强化诚信意识,恪守职业道德,不乱搭乱建、不乱设摊点,确保景区市场秩序规范、环境整洁优美、服务高效优质。及时向景区周边经营户宣传疫情防控指南,传递省、市、区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引导广大经营户落实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开展联合执法,大力整顿景区违规经营、占道经营以及经营环境“脏、乱、差”店铺。花季启动以来,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参与景区违规占道经营集中整治行动17次,整治中拆除40余家私搭乱建摊点。

加强旅游消费维权,让广大游客买得放心。充分发挥12315消费维权平台作用,落实首问负责制,确保游客“投诉有门”;大力推进12315进景区工作,在普底、金坡等热门旅游景点重要场所张贴“消费者投诉提示”,公布投诉电话,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分流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将旅游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花季至今,共受理和参与调解消费者投诉举报11件,均已办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66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游客的满意度。(作者:王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