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七星关区:升级“菜篮子”  鼓足“钱袋子”

中国网多彩贵州4月14日讯(杨希喆、文杰) 繁春四月,万木葱茏,一片生机盎然。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小屯社区产业园区内,西葫芦种植大棚内一派繁忙,工人们不断穿梭其中采摘打包成熟的西葫芦,脸上都洋溢着丰收喜悦的笑容,不一会功夫,一辆辆满载西葫芦的货车便驶向远方。

近年来,朱昌镇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泰丰园区的位优势,瞄准特色农业果蔬市场供给市场,发展果蔬种植,推进产业转型。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九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3.6亿元在小屯社区打造以西红柿、黄瓜、西葫芦等新品种为重点的农业种植大棚57个。每年可生产优质蔬菜1600余万公斤,可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实现利润1000余万元;年可培育当地技术型农民2000人次。

大棚项目的建成,为当地困难群众和低收入人群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目前在大棚内务工的群众就已达到30多人。“在家门口打工,既不耽误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每个月还能挣3000多元,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在大棚内务工的王大姐一边装筐一边高兴地说道。

“目前基地内西葫芦正值丰收采摘的时期,每季的产量能达到2万斤,每斤大概能卖到2元的价格。”贵州省九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七星关区朱昌镇园区经理王守明说道,西葫芦种植一年可种三季,当全部投产时,用工人数可达150多人,而工人每天务工的收入最低都是85元,在推动产业振兴的同时,极大促进了朱昌镇的经济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是关键,朱昌镇立足镇村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传统种植蔬菜不同的是,特色蔬菜基地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不仅依靠特殊的气候条件,还要坚持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从种植、管护、采摘,到销往各大超市、菜场,每一步都处于严密的质量安全监管之下。

“科学种植西葫芦从温度、水分、光照以及土壤都是有要求的,我们都会手把手为当地务工群众讲解科学种植技术。”王守明说,园区在不断革新特色蔬菜种植技术时,还将农民们从传统的种植方式上解放出来,当地的老百姓通过就地务工,成为新型的薪资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上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朱昌镇将逐步形成果蔬为主的种植园区,在丰富人们“菜篮子”的同时,也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