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毕节,一个写满美好故事的小城丨写在系列故事之前的话

犹记当年毕节城,古城墙残垣仍在,道路坑坑洼洼,行走路上,并无几辆汽车飞驰,恍如隔世,从南到北,自西向东,晚饭后,不多时便可顺着环城路游走一圈。爬上虎踞山,不多的几栋高楼大山皆可一一指出,谁曾想,这一切经过几十年发展变迁,都已成为过去式。

七星关最美通村路 杨华摄

毕节市飞雄机场 杨华摄

一个时代的落幕,正是另一个时代崛起之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让毕节的变化翻天覆地。

黔西锦绣城移民安置点 杨华摄

七星关区南部新区 杨华摄

近年来,毕节市交通建设、城市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让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人丰衣足食,生活也越来越美好。“村村通”“组组通”“铁公机”让交通变得更加四通八达;小城镇的建设推动了产业的发展,让城镇居民越来越富裕;城市公园等大型公共休闲场所的修建,丰富了人们茶余饭后的文化生活;高达60%的森林覆盖率,让毕节人无时无刻都生活在山清水秀、雄奇秀美的水墨画卷中。

纳雍特大桥 杨华摄

金海湖高铁飞驰而过 杨华摄

如今的毕节城,道路平整,车马喧嚣在毕节的各个干道,高楼林立;站在山顶,登高眺远,已难分辨家住何处,一眼望不到城市边际。从“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的过去,变成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天堑变通途、高原有明珠,山美、水美、空气更美,从山顶到山脚,从城市到农村,赏心悦目的绿无处不在,贪婪的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不止游客,就连本地人也不由得沉醉其中。

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社区彝族年 杨华摄

黔西大海子 杨华摄

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如画,城市如诗,许多的职业都已逐步退出历史的舞台,铁匠、瓦匠、裁缝、大碗茶馆……留下的,也只有他们的故事。《毕节,一个写满故事的小城》系列将会记录下这些见证着毕节蝶变的故事,让故事带你穿越时光,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未来的毕节会是什么样子,让人只能想象。(杨希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