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让绿色清洁能源走进寻常百姓家

——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绿能星公司开发利用地热能资源侧记

“我们知道利用地热能可以开发出温泉游泳池,但真不知道地热能还可以带动空调取暖制冷,清镇一号大院地热能集中供应项目又一次刷新了我们的认知。”

“我们是既好奇又期待,真想能尽快体验这种新型能源带给我们的惊喜啊。”

3月31日,在贵阳市清镇一号大院交房现场,许多业主一边了解地热能集中供暖的相关知识,一边向记者表达他们的喜悦和期盼。

清镇一号大院是清镇市政府平台公司——清镇市公共住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第一个大型商业楼盘,一期建设9栋楼房,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据公司副总经理蔡贤德介绍,该楼盘为清镇市高档商业楼盘,在选择集中供暖方式时,大胆选用了地热能供暖方式。蔡贤德说:“地热能是可替代燃气、电力等传统能源的绿色清洁能源,大力开发利用这种新型能源,是国有企业应该具有的责任和担当,是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据清镇市公共住宅建设投资公司相关部门介绍,楼盘设计期间,他们对地热能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了认真考察和研讨,认为利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具有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安全稳定等优势,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和产业导向。他们还与燃气供暖进行了数据比较,认为地热能供暖比燃气供暖节约使用成本40%以上,可大幅度降低业主使用成本,让业主真正得到实惠。

清镇一号大院浅层地热能供暖项目由贵州绿能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施工,该公司为我省正厅级事业单位——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兴办的独立法人实体,是我省具有专家、技术、设备等支撑优势的新能源开发平台,同时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在贵州建立的唯一工作机构,即“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贵州分中心”,也是贵州地质学会浅层地热能专业委员会挂牌单位。据悉,该公司在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地源热泵技术)方面有近10年的工程实践经验,所实施项目运行良好,系统稳定。同时也是我省第一家率先实施地埋管式地源热泵空调系统的单位,并获得了在复杂地质条件下钻探施工的相应专利。

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该公司开发的浅层地热能项目主要集中在办公楼、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清镇一号大院是该公司第一个居民小区项目,同时也是贵州省目前开发的两个小区地热能应用项目之一。这两个项目的建成投用,标志着贵州省地热能资源开始直接服务基层群众,直接进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供暖制冷造福贵州居民。

为保证清镇一号大院地热能使用效果,绿能星新能源开发公司把这个项目作为样板工程来打造,其主体设备全部来源于世界500强企业,技术标准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为确保投运后运行效果,该公司还成立了专门的运营团队,负责后期管理、维护等相关服务,以提升服务质量,解除业主后顾之忧。

据介绍,清镇一号大院地热能供暖方式得到广大业主的普遍认同。目前,进入房屋装修的业主80%以上与绿能星新能源开发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进入室内施工,预计今年底可实现集中供暖,让业主真正体验地热能这种新型清洁能源带给他们的便利。(作者:唐中理)

新闻链接

当前,国家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继续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消费模式转变,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因此,大力推进绿色清洁能源发展,既是国家对节能减排的要求,也是人们对高质量、高品位生活的美好愿望,对加快节能型社会建设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从浅层地热能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来看,地热能开发利用比传统能源具有独特优势,主要表现在:

1、绿色环保可再生。浅层地热能利用岩土体内低温热源,由热泵机组、地热能交换系统、建筑物内交换系统组成空调体系,整个应用过程无燃烧,不消耗化石资源,不向外界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环境效益非常显著。此外,地球浅表的岩土体、地下水、地表水是一个巨大的太阳能集热器,收集了47%的太阳能量,该能量是人类利用量的五百多倍。浅层地热能的能量来自太阳辐射和地球内部热量逸散,是一种近乎无限开发的可再生能源。

2、分布广泛、储量巨大。浅层地热能蕴藏于岩土体、地下水、地表水中,资源分布广泛,几乎无处不在,其开发条件优越,可被广泛利用。

3、稳定可靠、高效节能。浅层地热能是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稳定能源,系统运行不受极端冷、热气温等外界环境的影响,制热时无化霜所导致的热量衰减,运行费用较低。浅层地热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只通过消耗少量的电能,就能够从浅层岩土体、水体中提取大量的热量或冷量,每消耗1kW(千瓦)的电能,用户可得到4kW(千瓦)以上的热量和6kW(千瓦)以上的冷量,是运行成本较低的能源。

4、冷热源恒温、系统安全稳定。地源热泵系统的冷热源位于地下,全年温度基本恒定,且在运行中,去除了影响建筑物美观的外挂机、燃煤锅炉、燃气锅炉、冷却塔等设施,也避免了燃煤、燃气锅炉安装和使用中的安全隐患。

5、施工运行无污染。地源热泵循环系统一般以水作为介质,为内循环系统,不需要添加剂,不需抽排地下水,地下部份埋好管后原浆回填,不占用建设项目场地及空间,不改变建设项目原设计整体形态和美观,是无污染环保的“封闭循环系统”。同时,其地埋孔布置可保证热采补平衡,不影响恒温层地温。

鉴于浅层地热能具有众多独特优势,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重视,产业发展迅速。据国家能源局有关专家预计,2021年-2035年,我国地热能产业有可能出现爆炸式增长局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地热能在夏热冬冷地区规模化供暖制冷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夏热冬冷地区清洁供暖是民生所向、大势所趋。(摘自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地热能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曹耀峰在“2020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上的讲话)。”可见,地热能产业的崛起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培育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