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七星关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人居生活质量

走进洪山街道洪山社区,老旧院落经过多年的岁月沧桑像一个垂暮老人坐落在喧嚣地段,改造工程犹如一次“大体检”,将老旧小区整体面貌进行一番修整,地下线路已经进行填埋,大小花池也逐一改造完毕,包括破旧的楼道、步梯都变了样。

“以前这里是两个大花坛,现在全部拆除了,整个场地宽阔许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极为舒适干净的活动场所。”毕节市七星关区洪山街道洪山社区景碧园小区居民邓明英说。

工人在进行施工

除了进行小区改造以外,洪山路雨污管网改造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现阶段已经完成了雨污管网的改造,正在恢复人行道板及行道树栽种。”洪山路雨污管网改造项目负责人王凯介绍。

据悉,洪山路雨污管网改造项目涉及新建污水管约8.65千米,污水检查井105座;雨水管3.78千米,雨水检查井103座;新建行道树等建设内容。工程预计4月底全面完工,工程完工后,洪山路片区的雨污收集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同时片区市民出行环境也将得到提升。

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渐渐跟不上人们生产生活的脚步,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差、社区服务设施设备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城市治理的痛点,堵点。

为提升老旧小区生活质量,近年来,七星关区通过征求群众意见,实地开展调研走访,从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谋划,以部分城中心老旧小区为改造“示范点”,逐一完善,深入推进,力争老旧小区整体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提升。

据悉,2021年,七星关区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在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前提下,全面推进24个老旧小区改造,共惠及1674户居民。

改造后的楼梯

“通过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合理利用专项建设资金、城市空间资源和资产、吸引社会资本等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现阶段整体建设进度有序推进。”七星关区住建局党组成员蒙映表示,将持续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及时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解决,让改造工程有序有效进行。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作为七星关区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各方施工建设已在紧锣密鼓中筹备进行,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居民日常生活,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作者:韩园媛、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