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系统治疗”下看贵州乌江巨变

乌江是贵州的母亲河,也是一条英雄河。长征期间,中央红军浴血奋战,强渡乌江天险,为遵义会议召开赢得了宝贵时间。“看这里的悬崖峭壁,就可以想象当年红军强渡乌江有多难!”昔日群山阻隔、险流环绕的乌江,如今在贵州的“系统治疗”下,绿水青山已成为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

何为“系统治疗”?多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全力以赴,持续加大乌江流域开发、利用和保护力度,扎实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水生态治理、水利扶贫,从激流险滩到高峡平湖、从水患频发到旱涝无虞、从生产凋敝到产业兴旺、从水土贫瘠到安居乐业……通过一代又一代贵州水利人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山乡巨变。

乌江流域的山乡巨变,是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成功实践。贵州在这里率先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生态优先 治污禁渔双管齐下还乌江水清岸绿

乌江流域覆盖贵州7个市(州)47个县(市、区),沿线居住人口众多。过去,由于受到沿岸工业企业经营粗放、沿河网箱养殖超载、两岸污水处理滞后等因素影响,乌江曾一度成为“污江”。地处乌江南源三岔河上游的东风镇,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是当地声名狼藉的“黑煤窝”。

“河里流的是黑水,河底一层厚煤泥,到处都是黑乎乎的。”东风镇群众苦不堪言。怎么办?当地只能痛下决心彻底关停非法小煤窑,取缔土法炼锌、土法炼焦,慢慢地生态环境逐渐得到改善:黑水不见了,烟尘消散了,环境变美了。

无独有偶。磷化工企业排污曾是乌江贵州段的主要污染源,受污染河段成了“牛奶河”,岩溶泉34号泉眼的污染源治理难度罕见。从2009年至今,贵州投入8.1亿元治理34号泉眼,对每小时1.2万立方米泉涌水全部收集处理和达标排放。同时,在全国率先实施磷石膏“以渣定产”(即以今年产生的磷石膏量,决定明年的磷肥生产量),引导企业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以自然资源存量定产业发展规模,让乌江治理实现了根本性转变。

“过去,江面上密密麻麻铺满网箱,人还没走到江边,就能闻到腥臭味。”遵义市马坪村村民刘昌炯说。除了治理“黑煤窝”和磷化工企业排污,网箱养鱼是乌江的又一大污染源,导致部分流域水体发黑发臭。

于是,2018年,贵州抓住“症结”,率先全流域取缔网箱养鱼,并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等措施,同步出台方案推进生态渔业发展,通过“一禁一推”还乌江水清岸绿。乌江流域各市(州)还因地制宜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深入推进乌江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

毕节市实现全市134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安顺市平坝区系统规划城区防洪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将臭水沟变成湿地公园;贵阳市在人口密集的主城区建设全下沉式污水处理厂,破解主城区污水处理难题……

通过一项项务实的举措和持续性的综合治理,如今的乌江流域风景如画,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干流水质全面达到Ⅱ类标准。

绿色发展 多措并举系统治理现乌江生态“红利”

海雀,是彝语音译,意为“湖水灌注的地方”。然而,因过度开垦,水土流失严重,曾经的海雀井干河枯。与恶劣环境伴生的,是极度贫困。

“当时山上光秃秃的,一吹大风都是沙,一下雨肥土就流走,种出的土豆只有鸡蛋大。水井也枯了,每天要走二三十分钟去挑水。”1985年,一份内参将这里的饥饿与贫困反映出来。当时的老支书文朝荣带领全村几百人上山种树、涵养水源,如今海雀村的森林覆盖率从5%提高到77.21%,山上郁郁葱葱,山下溪水淙淙。

有了水,还要能留住水。贵州水务部门先后建设了海雀水库和海雀山塘。“水库目前已投入试运营,年供水量51.11万立方米,可解决1.02万人的饮水问题。”赫章县水务局刘雨旭说,水库和山塘有效提高了下游的灌溉保证率。

目前,纳雍县潘家岩脚的贵州水利建设“一号工程”夹岩水利枢纽建设已进入收尾期。工程建成后,可解决90.03万亩农田灌溉问题,还将为毕节和遵义两市10个县(市、区)267万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预计今年年底,工程将完成下闸蓄水并陆续供水。

在贵州,还有很多“海雀”和“一号工程”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十二五”以来,贵州已在乌江流域开工建设了黔中水利枢纽、夹岩水利枢纽等近270项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增加库容43亿立方米、供水能力37亿立方米。此外,贵州还在乌江流域建设了乌江渡、构皮滩、思林等6个梯级水电站,通过科学联合调度乌江梯级水库群,不仅开发了流域丰富的水能资源,而且增强了区域水资源综合调配能力。

从2017年开始,贵州全面推行河长制,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共护乌江,其中省级河长由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每年“贵州生态日”,省级河长带头巡河。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各部门协调联动,乌江重现碧波清流。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充分利用水资源发展产业,逐渐享受到水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越来越多的人也成为“母亲河”的守护者、建设者、共享者。

“乌江作为长江右岸最大支流,其生态环境保护事关中华民族发展大局。我们坚持从乌江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疗,实现了一江清水向东流。”贵州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说。

如今的乌江,正承载着新的希望,奔涌向前。(陈晓磊、王伟康、黄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