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乌江流淌幸福曲——贵州原创歌曲《我歌唱》深情感党恩

巍巍乌蒙屹立千载,滚滚乌江浩荡东流。从决胜脱贫攻坚到走向乡村振兴,沐浴着新时代温暖的春风,曾经“苦甲天下”的毕节试验区旧貌换新颜,千家万户大踏步迈向小康生活,各族儿女生产生活的变迁无疑是一首激荡人心的时代壮歌。

春节前夕,贵州本土音乐人丁杰、马关辉、鲁保书、况荣峰走进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开展文艺采风创作,被当地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激情昂扬的精神面貌深深感染,遂酝酿出了《我歌唱》这首本土音乐力作。

“大地用花朵歌唱,河流用波浪歌唱,幸福用笑脸歌唱,我请来月琴和芦笙一起歌唱……”

“我歌唱,党的阳光照山乡;我歌唱,山山水水奔小康。”

作品以化屋村苗家儿女的视角为切入点,一句句朴实深情的歌词、一段段动人心弦的旋律,写出了毕节乃至整个贵州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幸福变迁,唱出了各族儿女感党恩、跟党走的时代心声。歌曲以毕节苗族原生态音乐为素材,运用变化重复的作曲手法,将原生态音乐溶于其中,风格独特而不失大雅。副歌部分用大跳音阶展开,烘托情感,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真挚热爱。(汪瑞梁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