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拱拢坪国有林场:严防捕猎采挖 构建和谐林区

“您好,麻烦您摇下车窗玻璃,打开后备箱,配合我们进行检查。”在毕节拱拢坪国有林场林场大门入口处,林管员们正在对过往车辆开箱检查,防止有不法分子非法捕猎红腹锦鸡、采挖野生红豆杉。

检查点开箱检查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生态文明。拱拢坪国有林场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强化野生植物保护、强化疫病疫源监测,落细落实野生动植物保护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充分发挥林管员、生态护林员等协助巡护作用,对猎捕野生动物、采挖野生植物的违法行为实施多环节、全链条、无死角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拱拢坪国有林场资源管理股股长周兵向记者介绍到。

护林员在林区巡护山林

通过登记造册、挂牌保护等措施,对林区内珙桐、红豆杉等珍惜树种进行严格保护。通过智慧森林管理系统、林场资源管理系统等APP,实行信息化、智慧化管理,为林区野生动植物戴上了“护身符”,撑起了“保护伞”。

据悉,拱拢坪国有林场现有猕猴、红腹锦鸡等野生动物170余种,珍惜野生植物1500余种。拱拢坪森林体验是国家重点建设基地,2019年被国家林草局纳入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合作实施“国有林场GEF项目”第一批实施单位。

护林员在瞭望台开展巡林工作

“常态化开展‘清风行动’,抓实抓细疫病疫源防控,严格检查‘两证一签’,保护生物多样性”。拱拢坪国有林场副场长刘强说,“拱拢坪国有林场通过召开‘清风行动’启动会、疫源疫病排查工作部署会等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部门联动严防严控,增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林场坚持每日监测巡查,确保监测全覆盖,疫病零发生,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林区。”(作者:伍应龙、陆章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