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用爱为生命护航——记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五一”前夕,从贵州省总工会传来喜讯:在贵州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获“贵州省‘工人先锋号’”荣誉。

表彰大会会场

证书周文波

表彰名单

创新管理,争当学习型先锋

“对于一个优秀的团队来说,除了抓好管理工作外,一定要善于学习,只有把学习作为团队建设的第一要务,才能更好的救治病人。”呼吸内科主任邹淑弢如是说。

合影

针对科室医护人员学历层次、专业特长等实际情况,呼吸内科把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术培训作为团队建设的突破口,抓好科室人员的学习培训,形成了人人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在该科室每天固定时间的交接班查房后,科室人员都会组织医护人员分享查房后的护理心得,并加强专业技术操作培训,全体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分析,将新理论、新技术、新概念学以致用。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科室还做好传、帮、带工作,由科内老师操作示范,广泛开展练兵活动,为进一步锤炼医护人员的业务技能、提高医疗质量和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交接班晨会

经过多年的建设,呼吸内科现已发展成为贵州省重点扶持专科,毕节市重点学科、医院重点专科、西南呼吸介入联盟理事成员单位、中日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单位、贵州省肺栓塞联盟成员单位、毕节市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及毕节市呼吸病学质量控制中心主委单位。2019年10月成功通过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评审,并成为达标单位。

由于注重学习和技术培训,呼吸内科曾主持和参加省、市级课题的相关研究,近年来,全科先后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获毕节市科技进步奖3项,开展市级新技术多项。

提升内涵,打造技术型团队

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加强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并持续改进,是科室管理永恒的主题,对此,呼吸内科在不断提升医疗质量水平、保障医疗安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同时,把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作为重点工作,强化科室内涵建设。

欲善其工,必先利其器。在历届院领导的关心下,近年来,呼吸内科不断加大医疗硬件设施投入,根据工作需要引进先进设备,配备了智能高档呼吸机、多功能监护仪设施,各种抢救设施,一应俱全,全力推动医疗设施升级换代。并设置有肺功能室、气管镜室、睡眠呼吸监测室等专科检查室,开设戒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睡眠呼吸疾病、肺癌门诊等专科门诊。以医院的整体设施为平台,围绕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呼吸衰竭、肺部感染、肺癌、胸膜疾病、肺栓塞、肺间质性疾病及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防治、气道狭窄的介入治疗等开展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绩。

调阅病历

“滴、滴、滴……”每天,在呼吸内科,各种医疗仪器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医护人员站在病床旁操作仪器,或埋头检查病人情况,病房里安静而沉闷。RICU在抢救各型呼吸衰竭、哮喘持续状态、重症肺炎、外科术后合并呼吸困难、重症胰腺炎、急慢性心功能不全、感染性休克,产科危重症、MODS等疾病救治中,均具有丰富经验,也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查房

患者致谢

患者致谢

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始终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注重在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应用,科室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医疗及科研特色。近年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先后开展了全市首例无痛电子支气管镜下球囊扩张术、全市首例支气管镜下高频电圈套器肿瘤切除术+冷冻治疗术、全市首例B超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等新技术,填补了毕节市呼吸专业领域的医疗技术空白。

无私奉献,强化服务型理念

这是一群平凡的普通人,也是一群用生命守护生命的不平凡的人。

对被称为“白衣天使”的每一名医务工作者来说,他们,没有索取,只有奉献;在他们的日程表中,没有节假日,没有昼夜之分。在争分夺妙与死神作殊死搏斗抢救患者生命的过程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中……是他们,把钟爱一生的职业举过头顶,用心救治患者,用爱为生命护航。

精心护理

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无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主动向院党委写出请战书,纷纷要求参与到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第一线。钟珺、陈军、尚兰宣先后赴湖北鄂州和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全力参与抗击疫情工作。

在科室被人员抽调后人力资源短缺情况下,科室其他同志坚守岗位,积极响应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精诚团结,在做好日常的医疗的服务保障的同时,积极参与毕节市的疫情抗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按毕节市卫生健委局的要求,对全市各县(区)医院做好呼吸科转岗医师、护士后期业务能力提升、分批次安排人员对各县区发热门诊、感染病区、呼吸科医师等理论及实践技能培训、强化二、三梯队建设。先后举办2020全市呼吸科医护转岗培训班,就《无创呼吸机基本使用及操作》《有创呼吸机基本使用及操作》《援鄂新冠肺炎临床经验分享》等做了专题讲授,通过理论及实际操作对培训学员进行培训,结合临床常见问题,分享科室援鄂一线医务人员援鄂新冠肺炎临床诊治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呼吸内科先后共培训来自各市各县(区)的呼吸内科、感染科及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共 70人,医院整建制接收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共135名,培训结束后,全员参加实践操作考试,考核全员通过,为后续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储备了人员。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全科人员主动冲锋在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斗中的同时,科主任、护士长以身作则,科室全体人员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争做服务型的标杆,早起晚归,精心救治每一位病人,用精湛的医疗技术、优质的护理服务,为患者营造了舒适、安全的就医环境。

4月29日,贵州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贵阳市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贵州省总工会决定授予49个单位“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授予160名职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授予130个集体“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的表彰名单中,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获“贵州省工人先锋号”,是毕节市唯一在此次表彰中获奖的集体。

毕节市代表队合影

“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在以后的工作中,作为科室负责人,我将带领科室人员以荣誉为契机,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勇于探索、敢于突破,争取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为毕节市的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邹淑弢如是说。(作者:周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