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七星关区: 坚守初心担使命 积极行动解民忧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七星关区碧阳街道办事处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从改善环境、优化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入手,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为辖区群众打造居住放心、邻里温心、服务暖心的和谐社区。

随着气温升高,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病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近日,碧阳街道滨湖社区的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开展病媒生物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进餐饮店,商铺广泛宣传病媒生物防制的重要意义,动员大家积极参与病媒生物防制活动,为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

打扫卫生(李金苗摄)

“我们今天开展这个活动,主要是通过打扫卫生以及发放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病媒生物防制知识,提高居民参与爱卫运动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保健意识和能力,营造人人参与爱卫、人人关注健康的辖区氛围。”滨湖社区主任助理龙丽娟说,为有效阻断病源传播,社区不断加大保洁频次,组织专门人员重点对辖区人流量大的地点、卫生死角开展消杀,尤其是农贸市场等重点公共场所,确保不留卫生死角,最大限度地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

为了将党史教育推向纵深发展,切实解决群众的生活难题,滨湖社区还成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既保障了老年群体的晚年生活,也为忙于工作、无暇照料老人的工薪族解决了后顾之忧。

走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活动室内传出阵阵欢声笑语,老人们读书看报、下棋聊天、演奏乐器,其乐融融。该中心设立书画阅览、体能提升室、娱乐活动、心理疏导等功能区,为老人们提供集托管照顾、康复娱乐等为一体的活动场所,并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为老人提供家庭医疗、健康教育等服务。

发放宣传资料(李金苗摄)

“儿女不在身边,生活起居,日常饮食,对于上了岁数的老人来说样样都不容易。”滨湖社区支书刘仕洪说,中心投入运行以来,通过开展贴心的服务,慢慢成为了社区居民休闲、娱乐、养老的场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进日间照料中心这个大家庭,感受“社区之家”的温暖。

“现在有地方娱乐,离家也近,我们很开心。”正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下棋的张大爷乐呵呵地说道,在日间照料中心,他们既能享受优质的健康服务,还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跳舞、下棋、画画,生活更加充实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社区“大事”的“细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碧阳街道同心社区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细化服务形式,努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能。

发放宣传资料(李金苗摄)

同心社区依托五弦大党建格局,将党的建设、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精神文明、社会公益、文体活动、学习教育七个党建主要工作内容作为党建抓手,坚持以民愿为导向,听民意、解民忧,常态化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引领社区居民凝心聚力,同心共创和谐社区。

为提升服务水平,同心社区探索小区治理“四方连管”机制,根据社区、业委会、业主、物业四方党员情况建立小区治理核心领导体系“邻支部”,从社区党支部明确1名支部班子成员担任支部书记,在社区党支部引导下,业主委员会推选2名党员、业主代表推选2名党员、物管公司推选1-2名党员加入小区“邻支部”,明确职责,引领自治。

社区、邻支部、业委会、物业四方围坐在一起各抒己见,共同协调化解小区治理中各种问题和矛盾纠纷,使难事变易,易事变暖事。“四方连管”机制释放了“大能量”,拉近了党群、政企之间的距离,使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更加精准有效,凝聚了人心,实现了小社区、大服务。

滨湖社区爱国卫生运动(李金苗摄)

滨湖社区和同心社区是碧阳街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之一。街道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建立完善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体制机制,努力解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取得了显著成效。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锤炼街道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本领的‘磨刀石’,更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据碧阳街道党工委委员曹富勇介绍,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街道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民生补短板、关爱行动等实践活动,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等,目前已开展活动二十余次。下一步,街道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聚焦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者:李金苗、路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