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七星关区亮岩镇:做大茶产业 助乡村振兴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七星关区亮岩镇始终把产业发展放在首位,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古树茶产业,不断做足茶文章,推进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增收致富。

亮岩镇党委书记吴传义为“太极古茶”代言

初夏时节,走进亮岩镇太极村古茶树基地,只见一片片葱郁茂盛的古树茶整齐排列着,茶树间不时有三两茶农在忙碌地采摘着芽尖,一派热闹的景象。“今年茶叶的长势比去年好很多,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万亩古茶树苗。”毕节七星古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谢涛说,随着“太极古茶”的名片越来越亮,茶旅融合的发展路子也越走越宽。

太极古茶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作为古茶树的发源地,太极村平均海拔900米,地形复杂,冬无严寒,雨水充沛,生态环境优良。由于村内清澈的河水沿山绕行,形成了一个“S”形大拐弯,把村庄一分为二,一阴一阳,河岸平原上,使其自然形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太极图”。这里出产的茶叶品质极佳,早在清朝年间就出产了著名的“太极贡茶”。

2016年,“太极古茶”凭借其“浓爽持久的滋味、板栗的高香气、天然翡翠绿的汤色”连续荣获毕节市“奢香贡茶杯”红茶一等奖(金奖)、三等奖、贵州省秋季斗茶大赛金奖,古树绿茶“茶王”等称号,七星关区、亮岩镇先后被授予“中国古茶树之乡”“贵州古茶树之乡”等荣誉称号,“太极古茶”的名片也越来越响。

太极古茶所获得的荣誉

同时,太极村依托古茶产业,将村集体经济壮大资金投入太极古茶专业合作社,新建了5000多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领百姓不断致富奔小康。

如今,亮岩镇正依托茶产业兴旺的强大引擎,逐步探索出一条以茶带旅、以旅促茶,茶旅融合发展的好路子,一幅“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画卷正在这片沃土上徐徐展开。(杨希喆、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