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税收营商好梧桐 千企筑巢立新业

“回家乡发展我有信心、也放心!”2020年,在云南发展红火的彭钧,下定决心盘州建厂,成立贵州朋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围绕六盘水市的刺梨、猕猴桃、火腿等特色产业开发系列休闲食品。彭钧告诉记者,他看准的是六盘水的原料供应、发展前景和税收营商环境。

2021年2月,在2020年贵州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和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估中,六盘水市成绩居全省首位。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从市局到税务分局在工作落实、协调配合、跟踪问效等环节全身心投入。

国家税务总局盘州市税务局召开税企座谈会,向纳税人宣讲发票使用注意事项

“线上服务真的特别贴心,有什么问题在线就可以咨询并很快得到解决。”朋万食品公司办税员李燕说。

为不断提升全市办税缴费便利度,在全市建立涉税诉求响应保障体系,快速、精准解决纳税人办税堵点、痛点问题,截至目前,共在线解决涉税问题253个。全市推行并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目前全市网上纳税申报率达99.5%以上,发票网上申领率达86%。积极推行容缺机制,共纳税人可在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税务注销、延期申报等业务时,非关键资料可“先办后补”,2021年以来,全市办理容缺办理业务达258户次。

这些有力举措,让六盘水市税务部门收获社会各界认可,树起了的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口碑,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来此投资兴业。

政策落实上,“一篮子”的贴心服务也让纳税人轻松受益。

“近些年,税务服务很到位,优惠政策给我们企业发展很大的信心,我坚信公司一定会做大做强。”提起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贵州华泰中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纪胜赞赏有加。去年,贵州华泰中信科技有限公司享受的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到23.29万元;按照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该企业2021年预计可享受的优惠将达到31万元。

为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六盘水市税务系统创新落实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及征管便利措施,开发“凉都税惠”平台推送惠企政策30万余条次,提供点单、订制服务84户次,精准帮助纳税人享受优惠。同时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大排查,及时跟踪、提醒应享未享纳税人。

对小微企业,六盘水市也依然保持统一的优质的税收服务。

“就在手机上简单操作,账户上很快就到账20万元,真是方便又省心!”日前,享受到“银税互动”的“红利”,六盘水靓美园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永义不再为资金发愁。有了税务部门与银行联合推出的“银税互动”信贷产品这笔贷款,该公司开始着手拓展业态,拓展业务范围,积极发展乡村建设有关业务。

全市依托税收大数据,实实在在破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这样的案例在全市还有很多。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共协助困难企业办理“银税互动”业务1098户次,贷款金额达6.14亿元。今年至今,全市“银税互动”贷款755户次,贷款总金额达1.56亿元。

为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强化制度设计,制定了《全市税务系统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税务局关于贯彻落实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等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符合六盘水实际、具备地方特色的税收营商环境制度体系,为全市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描绘蓝图、明确目标、提供指引。

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全市新增纳税人管户超8000户,行业覆盖矿产、建筑安装、餐饮、商贸等诸多多领域。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税务系统围绕以评促优、以查促改、对标对表标杆和示范,努力跟进,助推税收营商环境在健康竞争中不断优化提升。(作者:杨钮、但琪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