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黔地多彩“浙”里相遇丨2021年“多彩贵州度假康养胜地”主题旅游推介活动(杭州站)侧记

早早来到现场等待,仔细阅读推介会活动手册,从手机APP里调出苗族姑娘的模板拍照打卡,这是杭州市民迎接2021年“多彩贵州·度假康养胜地”主题旅游推介活动的方式。

“去过贵州多次,到过很多城市和景区。”5月20日,在推介活动现场,这样的声音不断在浙江小百花剧场里响起,他们中有政府部门负责人,有游客,有旅行社从业人员,有文旅企业家,大家都在反复强调一个多次造访贵州的事实。据统计,自2016年黔浙开展战略合作以来,两省把握大众旅游时代机遇,累计互送客源超过千万,2016年到2019年,浙江组团赴贵州的游客人数年均增幅达37%。

黔地多彩,“浙”里相遇。

这是一场亲切美好的欢聚。

“来到推介活动现场,让我又想起了贵州。”杭州市民唐剑英是一名资深背包客,特别钟爱贵州,她不但去过黄果树、荔波小七孔、镇远古镇这样的知名景区,也去过小众的加榜梯田、黎平天生桥。加榜梯田是唐剑英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记得那天住在旅馆里,下了一点雨,推开窗,等太阳一出来,梯田像镜子一样闪着光,真的很美。”

时代在变,人们的视角也在变。今时今日,贵州的原生态变成了稀缺的旅游资源。

这是一个资讯交互的平台。

刚从贵州带团回到杭州的杭州茜湖恒信旅行社总经理鲍云说:“通过本次推介活动,知道了乌蒙大草原、绥阳十二背后等优质景区和产品。”

鲍云有多次在贵州考察线路的经历,曾两次参加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她认为,贵州旅游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游客的需求,杭州的老年人就很喜欢到兴义万峰林避暑,半月吃住费用700元到1000元,很有市场。

而除了清新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文化之外,鲍云认为行程“干净”,没有强买强卖也是贵州旅游的一大亮点。

“浙江游客对旅游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特别不喜欢强制购物。游客在行程中没有购物负担,更愿意购买新鲜的特产。”鲍云说,贵州针对浙江市场连年送出旅游大礼包,浙江针对贵州展开服务的旅行社也越来越多,表面上看损失了门票收入,但旅游业带来的综合效益只会越来越好。

这是一次资源与资本的有效对接。

“目前我们已经在贵州投资了几个项目,包括贵阳的开元大酒店,遵义的开元芳草地、开元名都酒店。希望未来能够展开更多、更深入的合作。”浙江省开元一然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刘开皓介绍,企业目前重点发展的方向是康养度假产业,而贵州无疑是一个优选的康养度假目的地。“贵州有着天然的生态优势,我们希望通过开元的资源体系、市场运作能力,把康养度假产业与贵州山水进行深度无缝对接,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创造更多财富。”

杭州控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志强则认为,贵州目前大力推进的民宿产业不但要让资本参与进来,也要让当地百姓参与进来。贵州的民宿应该依托丰富的村寨资源,更加强调村庄的概念,打造不同于浙江莫干山的独特民宿名片。(曹雯、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