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发布 | 贵州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记者从贵州省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下简称“国家枢纽节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实施方案》指出,对于贵州等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的节点,将重点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夯实网络等基础保障,积极承接全国范围需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在数据中心布局方面,对于贵州等单一行政区域的国家枢纽节点,原则上布局1个集群。同时,《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强绿色集约建设、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加快网络互联互通、加强能源供给保障、强化能耗监测管理、提升算力服务水平、促进数据有序流通、深化数据智能应用、确保网络数据安全9项重点任务。

据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会同省有关部门,抢抓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机遇,加快编制实施我省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在数据中心直连网络、一体化算力服务、数据流通和应用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大力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推动深化东西部算力协同,加快推动国家枢纽节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