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华为云洪方明:云原生2.0助力贵州释放数据产业价值

当前疫情依旧肆虐全球,全球经济形势仍然不见明显好转,市场的不确定和未知性让企业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然而面对这样一种形势,数字经济仍然增长强劲,展现出极强的产业韧性,也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

5月27日,在“贵州·进而有为华为云城市峰会暨贵州数字峰会2021”上,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指出:“‘大数据’已成为贵州享誉全球的名片,从云产业维度来看,贵州在Cloud 1.0时代,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能力,为贵州省数据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云与智能,成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必选项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列出,并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新经济指标,足见数字经济分量之重。在此背景下,各地纷纷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信通院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已占GDP的38.6%,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其中,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增加值比重高达80.9%。由此可见,产业数字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数据还预计,2025年基于云技术应用使用率将达85%,企业对AI的采用率将高达86%。

“人工智能已经从语音识别、翻译等场景,迅速向机场的航班调度、制造业的质量检测,到自动驾驶的视像分析等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洪方明认为,一方面云应用正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渗透;而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正从技术应用的局部探索迈向与政企各种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

从以上的数据和趋势可以看出,云已经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必选项,而智能就是最佳载体,云与智能已成为数据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使能技术。面对扑面而来的数字经济浪潮,除了紧跟技术和产业趋势进行数字化升级,企业已别无他途。

洪方明从云服务提供商的视角,结合多年服务客户与华为自身转型的实践,分享了云对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一些思考。

他认为,传统产业发展特别需要数据化的助力,但在传统产业数据化转型升级中,面临四大问题:

首先,企业内部数据存在诸多断点,需要把散落在企业各处的数据汇聚起来,然后进行统一治理,让数据真正成为企业的资产。其次,是能力协同,一是打破企业内部业务之间断点,将企业的新生能力和既有能力有机协同、立而不破;二是企业与外部伙伴、云厂商的协同,实现企业业务全域发展。第三,我们发现智慧应用最佳的部署方式就是通过云,更智能、更高效地实现业务创新。最后,需要通过云原生的AI、大数据、视频等能更快速地为业务赋能,加速业务创新。

总之,解决“数据”的流通,通过数据驱动企业创新与发展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云原生2.0实践,充分释放数据产业价值

洪方明指出,云原生2.0是帮助企业解决“数据”流通的关键,也是产业数字化的最佳选择。

2020年底,华为云发布了云原生2.0解决方案,通过实现数据驱动运营,构筑全栈智能,让企业从容应对:从“ON Cloud”到“IN Cloud”的云化演进趋势。

洪方明重点分享了华为云原生2.0生态图,从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信四个方面,赋能企业智能升级,充分释放数据价值、AI与行业知识的深度融合实现业务智能,并获得全方位企业级安全和全球服务能力。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管理和运营体系。让每个企业都成为“新云原生企业”,真正助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工业产业体系”。

他还强调,“推进工业大突破,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工业产业体系”关键在于下好产业数字化这盘大棋,需要政府、企业、产业组织和研究机构一同,针对区域优势产业链,用创新技术、人才、营商环境等去激发产业的‘链式反应’,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洪方明最后分享了华为云基于云原生2.0理念,与国内客户共同进行的一些行业探索实践,助力产业数字化突破,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华为云与国内领先的电声产品制造商佳禾智能合作,帮助他们打通各应用之间的数据,让佳禾的生产过程全数字化、自动化、可视化,支持品质防错以及追溯管理,助力佳禾生产车间全面数字化,提升生产效率10%,并实现流程与数据一体化。

全球领先的综合玻璃制造商信义玻璃,联合华为云启动了信义浮法智能集控中心项目,双方共同梳理和制定1200+数据标准规范,建立了200+数据模型。信义通过持续优化数据管理,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更多数据资产的沉淀。

在厦门市工信局以及集美区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华为云基于在本地的创新中心,挖掘行业需求,针对模具设计、供应链、生产管理、出入库等各关键环节,洞察产业特色外引内孵,引入11种解决方案共计30多家,已构建近300套行业解决方案,并已发展10多家厦门本地解决方案提供商认证华为云,实现与生态共生共赢,同时,助力本土产业集群企业走出厦门。

齐聚贵州高地,携手共赢数质时代

2015年,经工信部批准,贵阳、贵安新区共同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标志着“中国数谷”正式落户贵阳。6年来,崛起中“中国数谷”落地了众多大数据中心、交易所、综合试验区,创造出了多个全国第一。贵州还密集出台引导大数据、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法规。

正是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各地市委市政府的筹谋划策下,贵州数字经济得以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大数据产业指数位居全国前三,投入运营和在建的规模以上数据中心22个。本次数博会,华为云还发布了可容纳100万台服务器的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

洪方明从云产业维度来看,贵州在Cloud 1.0时代,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能力,为贵州省数据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华为云一直与贵州共同成长,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在贵阳注册,与贵阳国家高新区签署软件开发云落地协议,建设贵州华为云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目前已累计为340家贵州企业和高校提供软件开发云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应用布署、安全等150多个技术难题,让本地软件企业、技术开发人员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去年12月,在贵州省、市、区领导的见证下,贵州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将为贵州鲲鹏生态圈企业提供软硬件适配、产业招商、人才培养等一系列系统性的支持。

洪方明相信,华为云这些投入,以及与伙伴、政企客户形成的产业合力,将在数质时代,为贵州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面对新一轮产业数字化大潮,华为云期待着与伙伴、政企客户齐聚贵州高原,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云的价值,践行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创新的云服务,赋能应用、使能数据,共同做云与大数据产业,实现技术共生、商业共赢,为贵州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