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毕节七星关区:以茶兴业 以茶富民

毕节市七星关区作为中国古茶树之乡,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古茶文化颇为深厚。从枝头一片嫩叶,到全区一张“名片”,短短几年时间,七星关区成功实现了从“小茶叶”到“大茶业”的靓丽转身。

亮眼成绩单背后,是全区上下持之以恒的聚焦与推动。七星关区委区政府将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特别是在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更是将茶叶作为重点产业来抓,持续聚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主体培育、品牌创建、科研创新,茶产业规模面积不断扩大,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品牌市场日趋完善,带农致富日益明显。

航拍茶园

发挥优势,“小茶叶”成就“大茶业”

七星关区地处乌蒙山腹地,平均海拔1600米,地貌多高山,土壤偏酸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茶叶的绝佳生长环境。我区在杨家湾镇等乡镇建立了区级茶叶核心示范基地和乡级茶叶示范基地。同时,根据各乡镇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种植适宜当地的品种。

在杨家湾茶叶基地引入安吉白茶、福鼎白茶、黄金芽、龙井等43个茶树品种进行选育。如今,七星关区形成以亮岩镇、燕子口镇为主的优质古树茶种植基地,以长春堡镇等海拔相对高一点的乡镇为主的优质福鼎大白茶树种植基地,以青场镇为主的优质安吉白茶树种植基地......截至2020年底,全区茶园面积150850亩,茶叶总产量935.2吨。

近年来,七星关区以基地为依托,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把培育茶叶企业作为工作之重,多渠道扶持企业,综合利用政策、项目、资金的杠杆作用重点帮扶企业发展。同时,积极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同时发展,鼓励企业在有条件的情况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实体店经营。并对有规模、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加大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技术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采茶

创新机制,茶农走出致富路

“现在我们的茶园已经有600多亩,带动本村就有600多亩的村社一体,周边老百姓和我们一起种起来了,我们为他们提供技术和加工服务,还有销售。”青场镇海寨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吴道钧说,种茶、搞旅游,海寨社区着力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低碳康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生态茶叶示范园。

茶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茶农的增收问题,也为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茶叶连片发展为七星关区乡村振兴、茶旅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农民的金山银山。

近几年来,七星关区紧紧围绕七星关茶叶名片的塑造,就如何将一片小茶叶托起“大作为”作了认真思考和谋篇布局。以政府为引导创新管理模式,通过盛丰公司作为业主+乡镇推荐的种植主体(合作社、能人、种植大户)+土地流转的农户+茶叶基地的模式,发展茶产业,待茶园管护成林投产后采取返租倒包的经营模式将茶园返租给经营主体运营,盛丰公司、管护主体、涉及乡镇从返租倒包利润中获得相应收益。

从2019年起,七星关区通过奖补政策,引导和扶持企业、主体或大户积极参与种植管理的方式,有效推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到种有所成、成有所归、物有所管、管有所得。

茶园全景

擦亮品牌,“小茶叶”变身“金名片”

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七星关茶叶的旅程历久弥新。

2017年在亮岩镇太极村举办了“贵州省首届古树茶手工制茶比赛暨第二届古树茶斗茶赛活动”;2019年,在“水城春杯”贵州省第二届评茶师大赛·第二届古树茶加工赛暨第三届古树茶斗茶赛中,毕节七星太极古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刘锦获得手工茶技能大赛二等奖,同年在全市举办的“奢香杯”春季斗茶赛中,贵州七星奢府茶叶发展有限公司获得红茶类二等奖、贵州省毕节市乐达商贸有限公司获得红茶类三等奖、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获得绿茶类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除此之外,推介全区各知名企业参加全国、全省高水平的茶叶的博览会、展览会等。如毕节七星太极古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文博会,多家企业还参加了遵义茶博会等省内外活动,不仅提升茶企的眼界,扩宽销售渠道,更让大家了解七星关区的茶文化。

采茶

目前,七星关区出产的“太极古茶”、“奢香贡茶”、“七星韵雾”等产品质量过硬、味道纯正。以“海寨银针”、“初都河”、“黔滇神怡”等为代表的生态白茶更是备受省外茶商青睐。

下一步,七星关区茶产业将大力实施良种繁育、茶园基地、科研创新、产销对接、人才培养、文旅融合等工程,推动七星关区茶叶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者:李雪、顾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