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省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中国网多彩贵州6月3日讯(华时政)6月2日下午,“贵州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省发改委、省住建厅、清镇市政府、盘州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将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

贵州省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其中新型城镇化是重要引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志宏向媒体介绍了贵州省以人为核心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方案和工作部署。

张志宏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城镇化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和“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部署,4月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会上印发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意见》。

《意见》提出了推进我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新”总体要求和“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优化城镇布局,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劲动力。  

《意见》提出,到2025年,城区新增人口突破“3个100万”,省会贵阳、市(州)中心城市、县城分别新增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贵阳建成特大城市。全省城镇化率提高到62%左右,与全国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

《意见》提出要坚持强化极核、圈层推进、点轴联动、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以黔中城市群为主体,贵阳—贵安—安顺、遵义2个都市圈为核心,六盘水、毕节、铜仁、凯里、都匀、兴义6个城镇组群为重点,盘州、威宁、仁怀、德江、赤水、松桃、兴仁、正安、独山、榕江10个重要区域性城市为支点,一批县城和重点小城镇为节点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

《意见》围绕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和发展目标,提出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完善城市功能、集聚发展要素,贵阳城区常住人口突破500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以上、首位度提高到27%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各类总部企业达300家以上,经济总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在省会城市中实现赶超进位。

二是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县城支撑。做强遵义,与贵阳唱好“双城记”,地区生产总值达6000亿元以上,城区常住人口达200万以上,建成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做优做特毕节、六盘水、兴义、安顺、凯里、铜仁、都匀等区域中心城市。增强县城承载能力,培育发展100个省级特色小镇和小城镇。

三是大力提升城镇品质。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增强城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城镇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城镇治理水平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目标举措。明确提出深入推进“三改”,合理确定基本单元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三年内完成已列入计划的41万户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全面完成背街小巷改造,五年内全面完成70万户以上老旧小区改造和剩余的20万户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年以上,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增加到8张,人均预期寿命达77岁以上。

四是全力做强城镇经济。从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城镇创新创业活力、扩大城镇投资和消费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目标举措。明确提出要建成5个千亿级、10个五百亿级、40个百亿级开发区,开发区新增吸纳就业人口达130万人以上;开展“五区”联动招商,每年引进优强企业1000户以上,力争各类市场主体达到700万户,其中企业主体160万户、规上企业2万户。

五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从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积极扶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2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举措。

六是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从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推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4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举措。    

《意见》从强化组织领导、规划管理、土地支撑、资金保障、人才支持、考核评估等6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比如,组织实施方面,提出每个县(市、区)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要求,组建1家专业过硬、综合实力强的城建龙头企业。规划管理方面,提出以省会城市、市(州)中心城市、重点县城为中心,分层次编制实施城镇组团式建设规划;注重城市设计和城市特色风貌塑造管控,严格城市超高层建筑和大型城市雕塑建设审批管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阳明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鲜明标识度的城镇特色文化建筑、街区和品牌。土地支撑方面,提出对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实行应保尽保、重大项目特事特办;深入落实人地挂钩政策;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资金保障方面,提出设立省新型城镇化投资基金;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人才支持方面,提出结合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遴选培养计划”,重点培养和引进新型城镇化专业人才。考核评估方面,提出制定新型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

贵州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维明,清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振能,盘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黎永胜也从结合各单位(地方)实际向媒体介绍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