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六盘水市召开“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多彩贵州6月4日讯 今日下午,六盘水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六盘水市“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

六盘水是从“三线”建设时期发展起来的,以煤、电、钢、材为传统支柱产业的新兴工业型城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压力非常大。近年来,六盘水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扛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治责任,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过硬的举措,不断补齐生态短板,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工作获得贵州省委、省政府认可,2018年、2019年、2020年因空气质量管控效果好连续3年受到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扬。

2018年4月,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中心城区扬尘污染整治六大专项行动,从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交通工程扬尘、工业企业扬尘、砂石矿山商混扬尘、道路扬尘、货运车辆冒黑烟车辆等六个方面重拳出击,亮出蓝天保卫战靓丽成绩单。通过不懈努力,2019年六盘水市是全省优良率唯一达100%的城市,2020年是全省唯一一个中元节三天空气质量全优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从2018年以前的全省挂末,2019年、2020年稳定保持在全省第四的水平。2018年3月23日到今天,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已经连续3年、38个月、1168天保持100%优良,全省唯一,全国仅6个城市。

“十三五”期间,基于全市重点水环境监测数据,六盘水市以水质异常区域为重点,印发实施全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计划,陆续启动实施了重点河湖综合整治、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园区污水处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入河垃圾清理等7大专项行动,六枝河、水城河、双桥水库等重要水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2016年国家和省明确对六盘水市17个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进行考核以来,六盘水市重点流域地表水水质达标率逐年上升,17个断面的水质达标率从2017年的94.1%,上升到2020年的100%。“十三五”期间,六盘水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全市2个城市黑臭水体(水城河和腾庆桥至市八中河道),在2018年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评定已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六盘水市结合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工作要求,2020年完成了16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提升中心城区污水管网收集和雨污分流改造水平,提高了污水处理厂污水进水浓度,增加了河道生态流量,2020年11月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组织的黑臭水体统筹强化监督督查。

六盘水市制定印发了《六盘水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年度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废弃农膜回收利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等重点工作按时完成,成效明显。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3.83%,超过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目标(92%)1.83个百分点;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超过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目标(90%)10个百分点。扎实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全市纳入改造的28座加油站95个罐100%完成防渗改造。

六盘水市以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为抓手,积极做好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对生态环境部指出的63个问题点位,通过现场核实、挂牌督促等措施,推进整改工作全部按期完成。依托贵州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全市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的信息排查和信息化管理,实现了全市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全市共集中处置医疗废物13463.3吨,其他危险废物43630吨。全市共投入1.3亿元生态环境资金完成了钟山区大湾镇白泥巴梁子片区、小湾二选厂等11个历史遗留铅锌废渣污染综合整治工程,治理废渣800余万吨1000余亩。

六盘水市以农村生活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等为重点,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有关重点工作。“十三五”期间,投入1.2亿余元完成367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全市72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摸底调查,共排查出农村黑臭水体237处,初步建立了农村黑臭水体清单,为下一步做好农村污水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六盘水市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好生态环境质量底线,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作好环评审批服务,持续抓好环境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