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服务解难题走实走心有温情——遵义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每逢周五,凤冈县委书记王继松都要做一份“周作业”:听取千企大走访工作小组上门服务梳理出的县域企业“疑难杂症周报”,进行研判、批复、交办,并设定落实期限,将办理流程缩短至21天。目前,梳理出的“疑难杂症”159件中已有128件得到完全解决,企业负责人们十分欣喜。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样的欣喜在遵义各地不断出现:

红花岗区中华路街道办“红色跑跑”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和群众“打”成一片,为辖区内孤寡、残疾、年迈等行动不便,以及在外打工、创业等来回不便的群众开展跑腿服务;

新蒲新区将闲置地块统一规划成美食街,在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规范市场秩序、改善环境面貌的同时,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配套设施,以及为困难群众减免租金等政策,吸引了200余名群众创业就业;

针对构皮滩镇瓮脚村村民反映当地没有营运车,出行不便的问题,余庆县交通部门主动与毗邻的瓮安县交通运输局对接协商,开通了“瓮安县猴场下坝——余庆县瓮脚——红旗——木老坪”的农村客运班线,当地群众出行不再难;

………

遵义市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从强化基层治理能力、优化便民服务方式着手,破解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各种难题,既走实,又走心,更富有温情,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该市制定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精准聚焦重点任务,注重分类分层次分步骤组织实施。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各行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紧盯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梳理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锚定目标下功夫,因地制宜出实招。为基层优服务、为群众排忧愁、为企业解难题、为乡村谋发展,遵义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不仅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实事项目落实掷地有声,更通过不断创新机制,提升服务效能。

以打造“遵满意”政务服务品牌为着力点,遵义市在推动政府放权、企业松绑、群众解难上持续发力,推出一批“容缺办理”、“跨省通办”、“一窗通办”等惠民举措,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务实优化营商环境,让“遵满意”服务企业群众“真满意”。

从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入手,遵义市创新基层网格服务管理机制,推进基层服务精细化管理,打造科学定格“微分”街道、按格定人“划分”岗位、逐层定责“细分”职责、流程定向“分层”治理的“四定四分”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切实提升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遵义市社保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以打造社保服务“村村通”试点为突破口,依托银行网点、人员、设备和网络资源优势,将高频率、低风险的社保业务委托到银行网点(含村级银行网点)办理。现已开通2682个“社保银行一体化”网点,该市15个县(市、区)、254个镇(乡、街道办事处)、2066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社保业务。

“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送思路”,遵义市选派农技专家组成科技服务小分队,围绕食用菌、茶叶、蔬菜、生态畜禽、高粱、中药材等重点产业,分赴田间地头、种植基地、农户家中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搭建起农技专家与“田专家”“土秀才”互学互鉴平台,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遵义市把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为民服务这张连心网,在黔北大地越织越牢。(钱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