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门别样开 游人纷沓至丨贵州旅游发展成就综述

从蹒跚中起步,在发展中不断积蓄力量,最终实现后发赶超,旅游业已成为贵州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9年,全省接待入黔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6月7日在贵阳召开的全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业态升级行动、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奋力推动旅游大提质,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这为贵州加快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行动方向。

山水风光浑然天成,民族文化多姿多彩。今天的贵州,养心、养肺、养眼、养身,吸引八方游人纷至沓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度假康养和休闲旅游好去处。

攻坚基础设施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

贵州是一个被喀斯特地貌广泛覆盖的地方,石灰岩岩层的大面积露出,造就了独特的自然景观。从地表到地下,水流将石灰岩岩层冲刷出千种风景,颇具代表性的就有黄果树瀑布、龙宫、织金洞……它们也是贵州旅游最早被外界熟知的景象。

公元1637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贵州,跋山涉水途经黄果树瀑布时写下这样的句子:“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浸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历。”

340余年后,港澳师生暑期联运团入黔旅游的目的地依旧是黄果树。那是1980年7月,时任贵州省外事办公室干部、助理翻译杨胜明的记忆里,汽车从贵阳开出,歪歪扭扭行驶在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上,抵达黄果树瀑布用了5个多小时。

当时的黄果树景区只有一个供游人驻足的六角亭及一间小小的外宾接待室。而联运团的出发地省会贵阳,当时连一座旅游饭店都没有。山地本就崎岖,基础设施又落后,贵州旅游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蹒跚起步。

变化从交通起步。

1986年,全长137公里的贵黄公路破土动工。这是贵州第一条高等级公路,把贵阳到安顺的行车时间从4小时降到2小时,沿途串联起黄果树瀑布、龙宫、红枫湖等景区。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这是贵州旅游的黄金干线。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山地省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发展旅游业的前提条件。作为西南连接华南、华中的枢纽和“一带一路”中国西部重要的陆海连接线,交通的巨变让贵州这一地理位置上的枢纽,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枢纽。

2014年,贵广高铁通车,标志着贵州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数据显示,高铁开通后,黄果树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54%。2015年,贵州全面打通对外大通道,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现在,贵州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7700公里,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贵阳也日渐成为全国高铁枢纽之一,已形成了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川渝滇等地区的高铁通道。此外,贵州9个市州还都有了机场。

天堑变通途,“穷乡”成“仙境”。2013年5月,贵州启动100个旅游景区建设,对旅游基础设施发起“攻坚战”。同时,“漫游深体验”的小交通网络和目的地服务体系也逐渐完善。

近年,贵州又以大力发展自驾游为切入点,有力带动了旅游公路、自驾车营地、旅游综合服务区、休闲驿站、高铁站点等的转乘接驳体系的建设。新增生态旅游慢行道2121.69公里、停车场1938个,布局了一批旅游服务中心、游客购物中心等。此外,扎实推进“厕所革命”,2016年以来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000余座。

当前,贵州旅游信息咨询服务、旅游交通便捷服务、旅游行政服务、旅游惠民服务、旅游安全保障服务、旅游应急救援服务等都在不断与国际接轨。

举全省之力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发展

2002年11月,由爱尔兰国际旅游公司组织的国际专家组和贵州专家组共同编制的《贵州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递交省政府。同年1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下发。这两份文件,“都对贵州旅游业的发展提出来一个新的命题——创新发展模式。这个命题对于贵州旅游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以说它将决定贵州旅游业的前途和命运。”2003年,时任贵州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胜明撰文阐述了两份文件的重要性。

创新发展模式,走贵州自己的旅游发展之路,须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如何破题,2003年在四川乐山举办的第一届四川旅游发展大会给了贵州颇多启示。

2006年,第一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安顺市黄果树景区举办,吹响了举全省之力发展旅游业的“冲锋号”。通过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解决举办地旅游发展中的系列重大问题,推动举办地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题中之意。

因此,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伊始就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明确提出:“召开一次旅发大会,使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速5年,使旅游产业发展提速5年,使环境建设提速5年。”

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后,黄果树景区于2007年成功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2008年,第三届旅发大会在黔东南雷山西江千户苗寨举办,西江千户苗寨自此成为贵州民族文化旅游的标志性目的地。2010年,第五届旅发大会在铜仁市举行,而2009年至2012年,该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了42.09%和49.54%。

还有2005年创建的“多彩贵州”品牌为贵州树立良好形象和展示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民族文化翻开了新的篇章。在连续多年组织举办“多彩贵州”系列文化活动、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等的基础上,贵州深化省领导出访推介机制,借助重大活动平台,不断扩大“多彩贵州”旅游知名度,让曾经藏在深闺的西南高原山区声名远扬。

同时,贵州连续多年推出暑期旅游优惠政策,有力地提升了贵州作为“山地公园省”的人气和财气。从2014年到2019年,全省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接待游客从3.21亿人次增长到11.3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895.98亿元提高到12318.86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从812.24亿元提高到1948.71亿元,占GDP的比重从8.7%增长到11.6%,让旅游业成为了贵州的重要支柱产业,贵州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旅游大省。

近年,贵州大力培育“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奋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独特吸引力在国际上也日益凸显。2019年,美国《国家地理》发布的全球23个旅游必去之地,贵州是中国唯一入选目的地。世界著名旅行指南《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推出的2020年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中,中国唯一入选地区也是贵州。

发展乡村旅游让老百姓吃好“旅游饭”

山,是贵州的象征。连绵的群山,造就了贵州绝美的风景,却也阻隔了交通,桎梏了发展。

如何彰显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生态的绝佳优势,激活沉睡山水,把旅游业做大做强,让人民群众吃上“旅游饭”,战胜“美丽贫困”,是历史赋予贵州旅游的重要使命。

使命担当,路在何方?

做好以“消除贫困、保护遗产、促进发展”为宗旨的乡村旅游。贵州旅游依托景区、跳出景区,开始走向广阔的乡村,原先单一的观光旅游开始走向农文旅融合的体验游,让旅游富民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极大拓展。

“游客走进乡村,分享乡村生活,由此带来的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就地消费,能有力带动村民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并产生新的劳动生产方式。”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张晓松认为,乡村旅游所带来的城乡两种文化的碰撞交流,又能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确定目标,说干就干。

贵州连续三年召开全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先后印发《贵州省发展旅游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贵州省标准化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旅游扶贫九项工程,推动旅游扶贫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同时,旅游部门又联合发改、扶贫、人社、民宗等部门支持武陵山、滇黔桂、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贫困县完善步道、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狠抓基础设施,不断拓展乡村旅游发展空间。

贵州还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乡村旅游村寨、客栈和经营户三个省级地方标准,将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作为了评定条件并向贫困地区倾斜。目前,已评定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客栈和三星级以上经营户2400余家。同时,通过探索合作社+农户、乡村旅游+旅行社、股份合作制等多种经营模式,变乡村旅游“单打独斗”为龙头带动“抱团作战”。比如黔西市中建乡营盘村,研发“走进中建”小程序销售旅游商品和农特产品,每年带动500余人务工就业;盘州市普古乡舍烹村,娘娘山旅游公司整合农村闲置房产、宅基地及荒山荒坡等资源发展乡村旅馆、农家乐,经营户达到110家,成为贵州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样板……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文化旅游扶贫累计助力超过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增收,带动近113万人就业,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拉动消费需求、促进高质量发展、扩大社会就业、带动群众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了建设美丽乡村整村脱贫的“花茂路径”、互联网旅游扶贫的“好花红模式”、民族文化旅游扶贫的“西江样本”等典型。

【记者手记】

一路奋进 一鸣惊人

周 清

说起贵州旅游,业内人士常用“逆袭”来形容。

1980年7月,第一个旅行团入黔时,黄果树瀑布只有一个供游人驻足的六角亭、一间男女共用一个蹲位的卫生间。

1985年,省会贵阳,连一座旅游饭店都没有。

1999年,有旅游界人士欲进军贵州旅游市场,最终败给了交通。

…………

以简陋设施蹒跚起步,40年时间,贵州旅游跻身全国旅游第一方阵,令人刮目。

有省外媒体报道:“蓦然发现,贵州已‘变道超车’‘弯道取直’,悄然走在前面……贵州生态旅游蓬勃而起。”

今日辉煌,源于40余年绵绵之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贵州是中国最贫穷的省份之一,人均GDP长期排名全国倒数。在此背景下,贵州依然将旅游资源作为重点开发资源之一。当时在凯里青曼、麻塘等7个少数民族村寨搞旅游的实践证明:旅游是典型的富民产业,率先富起来的村民骑上了自行车,用上了自来水。

2006年,贵州省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安顺市黄果树景区举办,吹响了举全省之力发展旅游业的“冲锋号”。

2016年,省委、省政府把大旅游作为全省“三块长板”之一,明确提出推动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2020年,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

白手起家,一路走来,贵州旅游一鸣惊人。

展望未来,信心满怀。贵州正以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打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品质更优的山地旅游强省和全域旅游示范省为目标,奋力推动旅游大提质,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曹雯、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