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丨二论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精神

全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明确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方向、树立产业化思维,加快理顺旅游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市场化水平。

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正确研判。当前,全省已经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能够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市场化水平,推动旅游大提质,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要积极稳妥推进国有旅游景区和涉旅国有企业改革,提升经营效益。当前,国有企业仍然是我省旅游项目投资经营的主体,要运用市场手段盘活存量资产,提升景区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分类有序推进国有旅游景区和涉旅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建立权责分明、运转高效的景区管理体制。特别要注意的是,国有旅游景区和涉旅国有企业改革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既要积极又要稳妥,要“一企一策”稳步推进。

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要坚持“外引”和“内培”并重。优强旅游企业对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要抢抓机遇,大力引进国内外优强旅游企业,争取更多优强旅游企业在贵州投资布局,为贵州旅游提质增效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注重培育扶持本土旅游市场主体,大力支持本土旅行社、旅游酒店、旅游车队、商务会展、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市场主体,强化分类指导,培育一批“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小而新”的旅游企业。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市场主体是贵州旅游提质增效的根本所在,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能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动贵州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