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以党史学习为“点”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走进梭戛乡苗寨与村民共学党史。

在梭戛生态博物馆,陈列着的一个个物件、一张张照片承载着长角苗族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兴村支书王兴洪给大家介绍了每个物件和照片背后的民风民俗,据他介绍,“长角苗”因其头顶上戴有用一支长角木梳及亡故祖先的头发,再加上黑麻毛线盘成的硕大发髻,装束极为奇特,形似长角,故得名“长角苗”,主要分布在梭戛乡的12个村寨中,现仅有4000余人,他们通过“本民族内通婚,家族内不通婚”把12个村寨牢固地联结在一起。

税务干部与长角苗姑娘共同学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读本》谭瑾摄

活动中,长角苗姑娘和税务干部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光辉历程。税务干部现场解答苗族同胞对城乡医疗保险政策的疑问,向他们宣讲党的百年发展历史。大家还互相分享了自己熟知的“小兵张嘎”“王二小”“黄继光”“刘胡兰”等革命小故事。税务干部还为村民准备了慰问品,向苗族同胞发放了《民族团结教育通俗读本》等书籍。

“是党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发展新农村建设,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村民杨二妹感慨说。

六枝税务局干部和长角苗姑娘围坐一堂,互相分享自己熟知的革命小故事(谭瑾摄)

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特区税务局把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持续教育引导全局各族干部牢固树立民族团结的思想,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学“红色党史”、传“红色精神”、创“红色苗寨”活动为载体开展好民族团结“五个一”活动。即: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唱一首民族团结新歌,看一部以民族团结为内容的影片,开一次民族团结教育座谈会或讨论会,写一篇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心得体会。牵头成立“税务、社保、医保”党建联合体,将保费征收触角延伸到梭戛乡的12个村寨中,编织起“协同助保”服务中心,切实保障广大苗族同胞的切身利益。另外,还倡议每位汉族干部与两个少数民族干部家庭结为友好家庭,双方在工作生活中相互帮助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六枝税务干部现场解答苗族同胞对城乡医疗保险政策的疑问

国家税务总局六枝税务局局长孟曼莉表示:在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将继续高举民族团结旗帜,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民族政策,以党史学习的“点”画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努力为促进苗汉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贡献新的税务力量!(作者:黄亚林、吴孟吉、杨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