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盘州刺梨“走出去”

六月,正值刺梨花开季,盘州市刺梨产业基地花开正艳,美不胜收。作为贵州省种植规模最大的县区,盘州市种植刺梨61.04万亩,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无污染的生态优势孕育了盘州刺梨优良的品质,当下刺梨产品更是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

“目前我们销路广,产品也越来越受市场认可。”贵州宏财刺力营销有限责任总经理罗忠说道,通过多渠道进行线上线下的整体营销方式,已在云贵川、东北三省、北京等14个地区开发代理商300余家,布局销售终端近10万个网点,线上还与京东、淘宝等18家电商平台达成合作。

有了销路,更要做好产品。在盘州,按照刺梨种植、加工、研发、销售全链条,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共有刺梨系列产品加工企业4家,刺梨加工能力达20万吨,已形成多元化加工体系。

“年产能达20万吨,9条生产线已达产见效,目前我们全年市值近20亿元。”罗忠介绍道,宏财集团按照“种、产、研、销”全链条发展的思路,规划建设了加工产能50万吨的全国最大刺梨循环加工厂。

过去,围绕刺梨种植生产,盘州市万千农户直接受益,得以脱贫增收。现在,在完善加工体系,初步形成环节完备的产业链条后,推动刺梨高附加值产品品种多样,助力盘州刺梨“走出去”成为发展关键。

如何提升刺梨产品附加值?依托盘州刺梨产研中心,同时,专门成立了“中国刺梨产业研究院”,与国内多家高校和生物工程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共同研发系列产品。

盘州刺梨产研中心副总经理邹雷说:“咱们刺梨产研中心当时成立之初首先是为了打破整个贵州省刺梨产业老三样的情况,也就是产品过于简单,也过于初级,为了打破这样的局面,咱们成立了刺梨产研中心来进行刺梨更深层次的研究。”

一直以来,研究院着重根植于附加值产品的研发,着力提高附加值,推动刺梨产品走出“山门”,目前刺梨研发的种类已经达到了60多种。

邹雷说:“这60多种又会引申出非常多的产品,已经研发出来的产品到市场销售的产品目前包括组合装是有9种,这9种主要是以原汁口服液和饮料以及刺梨膏、含片为主。”

将有限的农副产品,拓展成无限的市场空间。跳出“小农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又为盘州刺梨开启了另一片广阔新天地。

“目前来说,在省内销量逐年稳步增长,省外,销量比省内增长的速度还更快。咱们主要还是采取线上线下两步并行,线上销售量要占到30%左右,线下还要占70%。接下来也会采取跟先进的大客户合作模式,来进行高精尖产品的推广。”邹雷说。(景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