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施秉:两千余名壮汉把世界最长百米木龙舟抬下舞阳河中

中国网多彩贵州6月10日讯(邹亚平、潘家伦、文豪杰)6月9日,由贵州省龙舟协会指导,施秉县龙舟龙灯协会举办的“水墨云山·中国施秉”全国独木龙舟邀请赛暨舞阳河端午节传统龙舟赛系列活动在施秉县拉开帷幕。当天举行的两千余名壮汉齐抬世界最长木龙舟入水作为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一睹风采。

下午1:30分许,经过简单的开幕式后,随着一声令下,2169名光着膀子、穿着大腰裤的抬手抬起龙舟,从水舞云台音乐喷泉广场出发,前往施秉老大桥下水点,行程2公里左右。大家喊着整齐的口号,迈着坚定步伐,抬龙舟的队伍加上1万余人组成的200支姑妈盛装队,整个队伍延绵1公里,场面十分震撼。

据了解,此次入江的木龙舟是在2016年打造的77.8米长木龙舟的基础上进行修复,由施秉县龙舟龙灯协会筹资,八名苗族独木龙舟制作工匠耗时4个多月打造完成,现长度为 98.8米,龙头高度约4米、总宽度为3.8米,龙身由杉木树制成,龙头、龙尾用水杨柳精心雕琢而成,高大且色彩斑斓。龙头嘴含珠,腮挂须,龙颈背部刻有鳞,用红、黄、蓝、白、绿等多色彩绘装饰,龙角是一对弯弯的大水牛角,分别写着“国泰民安”和“风调雨顺”,反映了苗族的稻耕文化特点。

木龙舟到达县城老大桥入水点后,进行了祭龙仪式,随后由六辆吊车将其缓缓吊入河中。200名身穿苗族服饰的女划手分队站在两边的子舟上划桨,1名男舵手掌控方向,这也是今年施秉县端午节期间十分壮观的场面。

据悉,6月10日,施秉还将举行最长木龙舟展演;11日-12日,将举行端午节“全国独木龙舟邀请赛”,奖金共计30万元;13-14日,将举行舞阳河端午节传统龙舟赛。届时,赛段河道两岸将被呐喊声、加油声萦绕,呈现出浓浓的端午氛围。